霸道、濫殺、暴虐-美軍海外惡行昭昭

2022-01-13

【特稿】美軍自詡其全球存在是為了維持“規則”“秩序”,卻凌駕於駐在國法律之上,圈佔一塊又一塊法外之地。美軍打著“反恐”“反暴政”旗號在全球各地動武,卻在軍事行動中濫殺無辜平民。美軍號稱維護“民主”“人權”,卻在監獄虐待囚犯,肆意踐踏人權。美軍在海外的所作所為,成為對美國道貌岸然標榜的價值觀的強烈諷刺。

駐日美軍可謂“罪行纍纍”。在駐日美軍最為集中的沖繩縣,從1972年到2016年,美軍共犯罪約6000次,其中不乏搶劫、強姦、殺人等惡性事件。但美軍人員刑事裁判權歸美方所有,日方對美軍犯罪者無權處置。

深受美軍之苦的還有韓國。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駐韓美軍無視韓國防疫措施的行徑屢見報端。在奧密克戎毒株來襲之時,駐韓美軍卻在軍營內不戴口罩舉行歲末年初各種慶祝活動,導致大量感染,引發韓國輿論批評。美軍毆打韓國民眾的事件也時常發生,去年10月就曾有兩名駐韓美軍軍人在首爾街頭無故挑釁,對一名汽車司機大打出手。

駐外美軍長期以來凌駕於駐在國法律之上,美軍基地成為法外之地,美軍士兵成為法外之人。這讓美軍習慣於高人一等,作風霸道跋扈。駐在國民眾對此既氣憤又無奈。無怪乎日本媒體人金平茂紀在談到駐日美軍造成防疫漏洞時質疑:“日本真的是獨立國家嗎?”

73歲的丁•穆罕默德住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潘傑瓦伊地區拉卡尼村。他告訴新華社記者,10年前美軍戰機對這個村子發動空襲,殺死了包括他家17口人在內的63名村民,還有幾十人受傷。“他們都是無辜平民,沒有犯任何罪。”美軍的濫殺不只發生在阿富汗。僅以美軍無人機空襲為例,據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新聞調查社”統計,從2004年2月到2020年2月,美軍在阿富汗、巴基斯坦、索馬里和也門的無人機空襲造成2000多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近500名兒童。

去年8月美軍撤離阿富汗前一天對喀布爾一處民居發動無人機襲擊,殺死包括7名兒童在內的10名平民,引發全球輿論批評。但美國國防部在調查後宣佈,不會對相關人員進行懲罰。

美軍在伊拉克、阿富汗戰爭等軍事行動中不僅濫殺無辜,還不斷被曝出虐囚醜聞,其手段之殘忍令人震驚。2004年,美軍士兵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監獄虐囚的照片曝光,震驚世界聯合國2006年發佈報告,認定關塔那摩監獄存在虐囚行為,呼籲美國關閉該監獄。

德國《青年世界報》曾刊文評論,美國每年發佈報告評判其他國家人權狀況,但自身民主和人權狀況惡化,出現“國家授意實施的虐囚行為”,“其厚顏無恥到了登峰造極的程度”。

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