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守安全底綫

中總籲各業響應政府防疫新措

2022-01-13

馬志毅

【特訊】因應新冠變種病毒正在全球肆虐,澳門鄰近地區出現新一輪疫情,特區政府收緊多項入境措施應對,呼籲市民盡量減少群聚、節日聚餐,以及將在政府部門、娛樂場、醫療及飲食場所全面推行掃碼入場措施,多措並舉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築起防疫牆。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馬志毅認同政府實行相關措施是必要的,中總將繼續努力團結和引領工商界,呼籲各業全力配合特區政府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守護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馬志毅指出,農曆新年是餐飲業的黃金檔,食肆會收到不少團年飯、春茗的訂座。現由於疫情影響,政府加強防疫措施,令營商環境受到一定衝擊。業界固然會擔心生意受影響,但經歷去年接連出現多宗輸入關聯病例,對經濟復甦帶來沉重打擊,工商界明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定必積極配合,堅守在臨近春節前嚴防安全底線,爭取讓澳門廣大市民過上一個喜慶新春。中總期望政府繼續做好防疫政策動態調整,在必要的措施落地的同時,也要密切關注廣大工商界的苦況,尤其是中小商號及服務行業等困境,建議政府因應疫情發展,審時度勢地推行更多的扶持中小商號和刺激經濟復甦措施,助力中小商號走出難關。

建議向業界作清晰指引協助宣導

馬志毅表示,因應疫情發展,按衛生局規定,餐飮及娛樂場所須於一月十五日或之前,於場所內當眼處張貼「場所二維碼」。相關部門近日已通知餐飮和娛樂場所等有關措施的實施,並派員到場宣傳講解。但有商號表示不清楚「反掃」設備具體的安排和做法;另,由於中小商號人資不足,在執行掃碼進場過程中難免出現混亂,恐有「漏網之魚」。期望政府在新措施執行期間,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向業界作清晰指引,讓相關場所負責人、從業人員能掌握更多訊息,對於業界在執行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政府應提供及時援助。此外,政府可動員社團、志願者協助宣傳和教導如何使用「場所二維碼」,以確保政策有效地推行。

馬志毅强調,雖然目前本澳疫情相對穩定,但鄰近地區疫情反覆,傳播風險急速升溫。農曆新年期間向來是人員流動、聚會的高峰期,中總呼籲包括工商界在内的全澳市民應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做好應對之策。加強個人、家庭以及社區防護措施,盡快接種疫苗及加强針,配合政府「場所二維碼」措施,齊心協力嚴守好澳門安全城市底線,確保市民健康、社會穩定,讓澳門經濟活動有序地開展,令各行各業得以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