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坦洲宴會

澳迄今有三密接者

兩為托兒護老保育員‧一係建築工地員工

2022-01-14

家長接到通知後在托兒所門外接回幼童,準備一起前往醫觀隔離。

警方在其中一名密切接觸者工作的氹仔坊眾托兒所拉起封鎖線,托兒所近九十人列為次密切接觸者要隔離。

家長陪同受托幼童搭乘旅遊巴前往去醫觀隔離。

有院友家屬到明暉護養院外向駐守的警員了解情況。

醫護進駐明暉護養院,為受影響院友員工進行核檢和安排就地隔離工。

【本報訊】中山坦洲新增確診一名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曾與之當地一起參加宴會的兩名在澳親友已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兩人首次核檢呈陰性,連同兩人在澳二百四十一名次密切接觸者,全部要接受醫學觀察。

衛生局昨日接獲廣東衛生部門通報,廣東省中山市坦洲鎮確診一名新型冠狀病毒病例;兩名曾在中山市坦洲鎮接觸過該確診病例的在澳門人士列為密切接觸者,其昨日的核檢均呈陰性,已經進入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醫學觀察,隔離最少至本月廿三日。

第一名密切接觸者為四十五歲男性,內地僱員,澳門明暉護養院保育員;第二名密切接觸者為五十九歲女性,澳門居民,氹仔坊眾托兒所保育員。兩人均曾於一月九日到中山市坦洲鎮參加宴會,同場的一名親友已經在中山確診。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指出,男性密切接觸者居於黑沙環第六街順利樓第三座,在澳的活動比較簡單──步行上下班,以及前往祐漢街市買餸。

女性密切接觸者居於湖畔大廈第五座,也是步行上下班;她在一月十日曾到湖畔工聯中心跳舞,一月十一日曾到聯邦酒樓與同事聚餐,一月十二日曾到歸僑總會跳舞。梁亦好回應傳媒時表示,上述密切接觸者聲稱跳舞時有佩戴口罩,同場有十多人。

兩名密切接觸者於一月九日宴會後當晚回澳,並於一月十、十一、十二日上班。他們的同住者、同事及工作期間接觸人士,包括:同住者九人,托兒所八十七人(當中三十八名幼童),護養院一百四十五人。

幼兒由家長陪同酒店醫觀‧護老院長者原地醫觀

氹仔坊眾托兒所的次密切接觸者需要進入酒店接受醫學觀察,年幼的兒童由一名家長陪同;明暉護老院的次密切接觸者在護老院原址接受醫學觀察,工作人員以閉環方式管理。 他們醫觀期為七日,至本月二十日。

曾赴坦洲近二千九人十八人到過國際花城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指出,從「健康碼」的申報得悉,過去十四天,曾到中山市坦洲鎮的人士有二千八百九十八人,曾到中山市坦洲鎮國際花城一期及二期的人士有十八人。

羅奕龍回應傳媒時表示,上述二千多人的「健康碼」已經變為黃色。若他們沒有按時接受五次檢核,「健康碼」將被轉為紅色,活動將被進一步限制。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宣布:

一) 所有曾經到過廣東省中山市坦洲鎮國際花城一期及二期的已入境人士,須按衛生當局的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醫學觀察至離開當地後十四天但最短不少於七天。

二) 所有曾經到過廣東省中山市坦洲鎮的人士,須要接受自我健康管理至離開當地十四天為止,期間須在第一、二、四、七、十二天接受最多五次免費核檢;結果不會上載至「健康碼」亦不可作為出入境用途。

三) 自一月十四日零時起,所有由內地經機場以外口岸入境者,須持有採樣日後四十八小時內符合衛生當局要求的核檢陰性結果證明,未能出示的非澳門居民可被拒絕入境;離境人士維持七天核檢陰性結果證明。

【又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表示,衛生局昨日傍晚再收到1名在澳門工作的內地外僱申報,指其本人曾參與1月9日坦洲鎮的晚宴,並與坦洲鎮確診者相隔數張枱而坐。考慮到坦洲鎮確診病例感染源頭未明,衛生局將其視為密切接觸者,並跟進其在澳的行蹤和接觸過的人士。

該名內地僱員40歲,男性,為長江建築有限公司工地員工,於1月10、11及12日曾回澳上班,現身處坦洲鎮。曾與他一同工作的6名同事,將按次密切接觸者處理,正進行相關的流行病學調查。

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在內地居住而在澳工作,以及經常往返粵澳兩地的人士,不應參與聚集性活動及飲宴;不去人多的場所,並須遵從「二點一線」管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