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終證實

賈利安涉受賄及洗黑錢

2022-01-14

前工務局局長賈利安在退休八年後終被當局公開指控涉貪受查。(資料圖片)

【本報訊】繼早前土地工務運輸局前局長李燦烽涉貪被羈押後,廉政公署昨正式公布證實,其前任、前局長賈利安同樣涉嫌受賄及清洗黑錢,濫用職權違法批則為發展商謀利,案件已移送檢察院。當局亦確認賈及其親屬已在外地藏匿多時,他們在澳的多個不動產已被扣押。

廉署下午五時發出「廉政公署再揭發土地工務運輸局另一前領導涉嫌受賄及清洗黑錢案」新聞稿。隨後廉署接受傳媒查詢時證實,該涉案的前領導為已傳出事被查多年的前局長賈利安。

新聞稿表示:廉署繼早前揭發工務局前領導涉嫌貪污受賄案件後,日前再針對該局另一前領導涉嫌受賄及清洗黑錢案採取調查行動,並將案件移送檢院處理。

違規大改街線圖、例外批開工、允改工程負擔

案情顯示,該前領導涉嫌收受巨額款項及不動產等利益,任職期間涉嫌濫用職權,在審批涉案商人之建築項目申請時作出不法行為,包括明知一些正在申請的建築項目違反當局行政指引或有關程序,仍濫用職權,對原有街線圖作出大幅修改並發出新的街線圖,或以例外方式發出建築工程准照,以及批准修改特別負擔工程內容等,藉此令發展商在該等建築項目上謀取最大利益。

經親友迂迴收賄款及不動產

調查亦發現該前領導涉嫌透過親友以迂迴方式收取商人巨額款項及不動產等利益。該前領導的行為,涉嫌觸犯受賄作不法行為罪及清洗黑錢罪。涉案商人及相關人士則分別涉嫌觸犯行賄罪及清洗黑錢罪。

為逃避偵查,該前領導及相關親屬已藏匿外地多時,至今仍未回澳。他們多個不動產先前已被有關機關扣押。

一九年已傳賈及家人四十不動產遭扣

賈利安在二○一四年自願退休,當時稱之後計劃到山區做義工;一七年,據法院公布其已「下落不明」;一九年,傳出檢院扣押賈及其家人包括住宅單位等四十個不動產,官方當時未有證實相關消息。

未交代與李案有否關聯重疊

至於涉案的商人和項目有否與另一前局長李燦烽案有關聯或重疊,則有待有關方面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