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洲個案源頭不明

澳爆疫風險上升

2022-01-14

跨境師生昨日必須接受核檢

【本報訊】中山市坦洲鎮的個案仍然源頭不明;若是出現更多患者,他們或其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肯定有機會在澳門。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本澳爆疫的風險已經上升,懇請市民減少不必要的聚集。

中山市坦洲鎮昨日確診一名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兩名與患者曾在當地飲宴的人士已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導致在澳的二百多名次密切接觸者需要隔離。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也在昨日出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

有記者提出,很多外僱、學生、居民往來澳門與坦洲,社區有否潛在風險?羅奕龍回應,本澳的風險肯定已經上升,措施也要加強。他提出,當地已經開始「全民核檢」,本澳將按相關結果評估風險,隨之調整政策。

「我們一定要經常保持高度警惕。」羅奕龍提出,尤其是今次出現確診患者的鄰近地方與澳門有人員往來,更加要警惕。

羅奕龍表示,中山市坦洲鎮的個案仍然源頭不明,不排除當地出現更多確診個案。並提出,當地確診病患、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肯定有機會已經在澳門;懇請市民配合,減少不必要的聚集。

「如果兩、三日後發現有一個確診者曾經在澳門,而其活動範圍很窄,亦都不是接觸大量人的話,我們很有信心可以應對好。」羅奕龍續表示,若確診者曾在澳門參加大規模聚集,當中又沒有佩戴好口罩,可以想像防控壓力有多大。

葡文記者提出,會否建議澳門居民盡量不要前往內地?羅奕龍回應時提出,已經發出新聞稿,呼籲有必要經常往返粵澳兩地的人士做足各項防疫措施。他重申,在疫情期間,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跨境活動。

該份新聞稿呼籲,居住內地在澳工作,以及經常往返粵澳兩地人士提高警惕,必須堅持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不去人多的場所,不要參加聚集性活動,包括:婚宴、慶典及節日前後的聚餐等。

新聞稿又重申,尚未接種疫苗以及符合條件接種「加強劑」的人士,必須盡快接種。

被問及現時如何研判農曆新年大型活動,羅奕龍回應,衛生當局與不同部門密切聯繫,提供技術意見;因應疫情經常變化,政府需要進一步研判。

治安警察局公布,一月六至十二日與前一星期對比,出入境總數增加百分之六點五七,當中旅客增加百分之二點三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