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未有停課決定

2022-01-14

黃嘉祺

【本報訊】中山市坦洲鎮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兩名在澳人士已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表示,本澳暫時未有停課決定。

本澳昨日出現兩名密切接觸者,出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的官員增至六人,其中一人是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他首先提出,大專院校、學校及私立教育機構必須於本星期六或之前張貼「場所二維碼」等等。

黃嘉祺又主動提出,教青局將聯同社工局,在未來兩星期組織義工於不同區份的餐飲場所協助市民,特別是長者或有需要人士下載「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對此,記者提出,衛生部門既肯定本澳風險已經上升,其他部門卻組織義工前往各處,有否評估活動的感染甚至傳播風險?義工是否以學生為主?

黃嘉祺回應,教青局會聽取衛生部門關於上述活動的意見,亦都採取合適的防疫措施。至於對象方面,不限制學生參加。記者追問:即是有學生參加?黃嘉祺稱:「視乎報名的情況。」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補充,教青局與社工局聯絡很多社團義工,不是以小朋友──中、小學生為主。

介紹完該局關於「行程記錄」的工作,再提出協助未能返回坦洲居住地住所的學生後,黃嘉祺表示,本澳暫時未有停課決定。「我們將與衛生部門緊密聯繫,核酸篩查檢測的結果,並結合教育界的意見和共識,動態研判疫情發展。」黃嘉祺提出,倘需要暫停面授課,學校將提供網上或其他形式的學習措施。

農曆新年假期將至,黃嘉祺表示,學校可視乎自身情況調整課程,彈性提前處理春節假期的安排。

跨境師生全面檢測

教青局昨早通知所有高等院校及非高等教育學校,安排已經入境的跨境教職員、學生必須於昨日內接受核檢。黃嘉祺也指出,常居地為中山市坦洲鎮的高等院校師生約二百多名,非高等學校師生約三百多名;該局已有預案協助未能如願返回居住地住所的學生,倘有需要便啟動。

其中一名密切接觸者在氹仔坊眾托兒所工作,社會工作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表示,三十多名小朋友需要接受醫學觀察外,托兒所還有約一百名小朋友需要停托。該局得悉二十七名家長提出協助照顧小朋友的要求,將為他們的子女安排和轉介至其他托兒所暫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