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緊要係「真正有得揀」!

2022-01-14

【特稿】上月聖誕假期後至今,本澳旅遊復甦不俗,不過周邊地區和全球疫情仍然未受控,本澳在此際計劃藉室內密閉場所推出新一輪防疫措施,推動「疫苗氣泡」,直接間接再推高疫苗接種率;自去年8-10月疫情後,公私營機構齊齊落力,推動僱員接種疫苗,全澳疫苗接種率短時間內有大大提升,但自此波疫情過去,市民對於接種疫苗的急切性回落,疫苗接種率停頓或近月增長速度呈放緩,「疫苗氣泡」是否良方?

去年8-10月疫情一波後,市民原有鬆懈的防疫意識被修正,疫苗接種率也直線上升,隨著本地疫情暫退、接種疫苗這股熱情也似乎退卻下來,現時約有4分1市民仍未接種疫苗;在OMICRON來襲前,此情況拉鋸了長達兩個月,近期OMICRON全球個案急速增加,還有DELTA與OMICRON的新變種---「DELTCRON」,未見有提高接種意欲;衛生當局在此形勢下,計劃藉室內密閉場所推出新一輪防疫措施,藉「疫苗氣泡」為本澳的防疫工作和提升疫苗接種率再下一城;市民對於本澳計劃中即將實施的新一輪密閉空間防疫工作看法,在電視訪問中,有受訪者認為,「若果可以在打疫苗和提供7日有效核酸證明之間,可以提供7日有效核酸證明進入相關場所,認為此防疫措施可以接受。」這句說話,帶出了,市民是否真正可以在「打與不打疫苗與工作、到公共場所、使用公共服務的權利」之間,存在「真正有得揀?!」的現實情況。衛生局一直強調「有自由、有得揀」的疫苗接種政策,實際上,不少打工仔都是出於公司政策、被要求而打疫苗,有僱員反映,看似有得揀,上司日日溫馨問候:「點解仲未打?諗住幾時打?」最終還是投了降。

社會對於接種苗疫,出現了不同時間及層次的心理變化,由當初恐懼、抗拒、拖延,到逐漸得到較多資訊、身邊同事、親友接種後的狀況、外國及本地不良反應個案數量等,由於正面訊息的接受有增加,心理上慢慢減低負面想法,部份人仍然有抗拒和憂慮依然存在,屬正常;繼續提升公眾的正確認識,心悅誠服,比起硬要來,負面情緒反彈,大家都會更好受。若今輪「疫苗氣泡」政策實行起來,會否影響到長者的出行,市民的消費意欲、營商環境、飲食業經營等,政府需要認真評估,最重要是如受訪者和政策所指「市民真正有得揀!」而且這個「揀」是出行、參與公眾活動的權利不在設置了門檻標準下,不接受就等同「無得揀」!不是只是字面上的所謂「有得揀」!

諾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