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促加大推動及鼓勵長者接種疫苗

2022-01-14

杜妙玲

【特訊】目前,本澳的新冠疫苗接種率約72.8%,離建立群體免疫屏障的目標相距遠,特別是奧密克戎變種病毒傳染力超強,加上鄰近的中山坦洲剛剛爆發一宗本土個案。這些無疑給本澳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更大的挑戰。福隆坊會理事長杜妙玲促加強具針對性宣傳活動,特別向長者宣傳疫苗接種的安全性和迫切性,鼓勵未接種疫苗者快快去接種疫苗,同時持續加強與長者服務機構合作,為未接種疫苗長者特別是行動不便者提供外展接種服務,或考慮提供上門接種服務,進一步提高長者的接種率,早日建成群體免疫屏障。

杜妙玲表示,據統計資料顯示,目前本澳新冠疫苗接種率約72.8%,當中二十歲至五十歲年齡段的接種率很高,逾94%以上,但全民接種率與國內逾86%仍有較大差距,離建立群體免疫屏障的目標相距遠,主因是七十歲以上長者和十九歲以下年齡段青少年及幼童的接種率偏低。據統計資料顯示,七十至七十九歲長者的接種率僅為41.9%,八十歲或以上長者甚至低至14.9%。由此可見,必須加大推動及鼓勵長者接種疫苗。

她又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全球肆虐,內地疫情依然反覆,特別是奧密克戎變種病毒傳染力超強,加上鄰近的中山坦洲剛剛爆發一宗本土個案。這些無疑給本澳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更大的挑戰。六十歲或以上長者是免疫力較低的群體,更是感染後的高危人群,接種疫苗是預防感染的最有效武器,既便感染亦可減少重症或死亡的風險。

故此,她期望政府加強與長者服務機構合作,加強具針對性宣傳活動,特別向長者宣傳疫苗接種的安全性和迫切性,意識到接種疫苗是保障個人健康和保障身邊人健康的需要,是保障社會公眾安全的責任所在,鼓勵仍未接種的長者快快去接種疫苗,同時持續加強與長者服務機構合作,為長者特別是行動不便者提供外展接種服務,或考慮提供上門接種服務,進一步提高長者的接種率,早日建成群體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