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公共部門下周或必須掃描場所碼

2022-01-15

政府希望下星期開始,進入公共部門必須掃瞄「場所二維碼」。

【本報訊】政府推出具行程記錄功能的「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及「場所二維碼」約兩個月。昨早,社文司司長歐陽瑜回應相關提問時表明,希望下星期開始,進入公共部門必須掃瞄「場所二維碼」。

昨早,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傳媒時表示,衛生局計劃在昨日內發出指引:下星期開始,進入公共部門必須掃瞄「場所二維碼」。她解說,本來構想是市民可有更長時間熟習。但是,相信很多與珠海疫情相關的人士已經在澳;所以,現在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量非常之大,希望市民盡快掃瞄「場所二維碼」。續揚言,這對大家是保障,也對控疫有保障。

歐陽瑜又提出,流行病學調查有一標準,在一日內找到所有密切接觸者,這對控疫才是有用。又指出,疾控中心的人員前日很辛苦,已經開始涉及三個密切接觸者的很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警方亦都很配合。續表示,市民進入各個場所的資料可以完整保存的話,流行病學調查將更順利。

法律團隊正研何措施可達致強制目的

是否強制?場所有否權力不准拒絕掃碼的人士入內?歐陽瑜回應,法律團隊昨早研究甚麼措施可以達致強制。「如果在法律上可以做到,我們希望真的做到強制;例如:可以拒絕不做行程記錄的人士進入公共部門。」歐陽瑜續表示,有否罰則是另一回事;並提出,真的不希望市民因有處罰才配合政府的工作。

不是公共部門的場所若沒法律授權,有否考慮不准拒絕掃碼的市民入內時出現矛盾?歐陽瑜回應,市民一直非常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現時又出現疫情,他們不會覺得政府要求掃碼是「為難他們」。續稱:「我很有信心,澳門居民非常配合我們的工作。」她也表示,當局要求場所使用工作用手機反掃「健康碼」;若仍未配備,便在下一階段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