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強調健康碼應用程式不涉個人資料竊取或洩漏

2022-01-15

【本報訊】「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的使用條款提及「本軟件所使用的程式會自動記錄使用服務時所瀏覽的網頁」,備受質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強調,「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不涉個人資料的竊取或洩漏。

蘇嘉豪促清楚交代

前議員蘇嘉豪昨午於社交媒體發帖表示,「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的「私隱聲明」中列明會「自動記錄」多項資料,包括:「使用服務時所瀏覽的網頁」;他提出,當局應該清楚交代。

蘇嘉豪也表示,沒有掃碼即限制行動自由,以至其他一些以防疫之名的限制,終究是難以找到法律依據的;官員口中冠冕堂皇的「鼓勵自願」,落到地卻默許守門人員「揸住雞毛」製造「實質強制」的氣氛。

相隔逾九小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下稱應變協調中心) 發出新聞稿回應網上言論,強調「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不涉個人資料的竊取或洩漏。

就網上有言論指「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內附使用條款中關於非個人資料處理,說明會自動記錄多項資料包括使用服務時所瀏覽的網頁等,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內附有的使用條款,當中提及「本軟件所使用的程式會自動記錄使用服務時所瀏覽的網頁」,供使用者知悉。

「此類使用條款屬於同類軟件的通用聲明,原因是手機應用程式有部份功能是由網頁開發,需要記錄打開這些頁面時的狀況,包括是否成功打開、返回的時間等,以判斷程式在使用時會否出現問題。」應變協調中心強調,「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使用者在使用服務時,被記錄的網頁資料均只屬衛生局的網頁,不會記錄其他應用程式瀏覽的網頁,不涉及個人資料的竊取或洩漏。

昨早,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透露,政府研究強制掃碼在法律上是否可以;若是可以,衛生局便在昨日發出指引,在下星期一開始於公共部門實施強制掃碼。直至昨晚截稿,相關指引仍未公布。

昨日,文化局也發出新聞稿表示,本澳所有可以容納五十人及以上的教堂、廟宇、佛堂、會堂等舉行宗教儀式、聚會、佈道、傳教的場所負責人或管理者,需於一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在場所的當眼處張貼「場所二維碼」,並應主動提醒進入場所的人士掃碼。

交通事務局亦發出新聞稿表示,全澳所有營運的士正陸續於車廂內張貼「場所二維碼」,供乘客掃描及記錄乘車行程。局方呼籲的士乘客上車掃碼,共同做好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