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自A區東側連接人工島至E1區長三點一公里

第四大橋工程招標

2018-12-06

【本報訊】據建設發展辦公室,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於昨日進行招標,並採用預先評定資格之限制招標方式,向包括本地區以外的公司進行公開招標。第一階段為各競投者的候選資格申請階段,被甄審具資格的首七名競投者將進入第二階段的投標書階段。

自本屆特區政府成立後,隨即對第四條跨海通道採用隧道方案或橋樑方案進行了深入對比,最後推薦採用橋樑方案,並於2015年12月獲特區政府批准。

據悉﹕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項目於2016年展開工可編制及大橋防洪、通航論證等專項研究工作,並於2016年底完成及上呈中央審批項目。至2017年7月收到有關批覆意見後,展開了進一步的通航安全補充論證,並於2018年3月獲批覆通過,根據有關意見及要求,於2018年7月完成了初步設計工作。

主線雙向八車道‧中間兩車道為電單車專道

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起自澳門新城填海A區東側,與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連接,跨越外港航道、往內港航道,至澳門新城填海E1區,並預留與大潭山隧道對接高架橋。大橋主線全長約3.1公里,其中跨海段長約2.9公里,設置通航孔橋兩座,跨度達280米。大橋主線設計車道數為雙向八車道,中間兩車道為電單車專用道。大橋主線範圍內將設有風障,可以使橋上之風速不高於大橋落腳點之風速,使在8號風球時大橋上的對應風速低於8 號風球以內,實現與陸地一致的行駛環境。工程招標公告已刊登於2018年12月5日政府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