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多名參議員聽取中情局簡報後認定:

沙特王儲下令殺卡舒吉

2018-12-06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美國一些重量級參議員12月4日表示,有大量證據表明,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下令殺害了持不同政見的沙特記者卡舒吉。

據澎湃新聞網援引半島電視台5日報道,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共和黨主席、參議員鮑勃•科克在聽取了中央情報局局長吉娜•哈斯佩爾相關匯報後對記者說:『如果王儲在陪審團面前,他將在30分鐘內被判定犯有謀殺罪。』

另一位資深共和黨議員,南卡羅來納州的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說,『有證據』顯示,沙特特工用鋸子肢解了59歲的卡舒吉的屍體。

格雷厄姆說,他在聽取哈斯佩爾簡報之前就認為,卡舒吉遇害,王儲『不可能不知道』。聽完匯報之後,他深信自己的判斷是 『正確的』。他指責沙特王儲 『瘋狂』,并且說,『對於我來說,一切照舊(美國對沙特的長期援助)已經結束了。』

據《華爾街日報》此前報道,上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馬蒂斯在沒有哈斯佩爾的參與下前往了國會山,并在那裡就也門局勢與議員們召開了閉門會議。會議中,他們強調了美國與沙特之間關係的重要性,并為特朗普在卡舒吉一案中的姿態進行了辯護。

據路透社4日報道,蓬佩奧在會後通報稱,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涉卡舒吉案。《華盛頓郵報》此前報道,據一位熟悉此事的美國高級官員透露,盡管沙特政府否認沙特王儲參與其中,但美國中央情報局已經得出結論,正是王儲穆罕默德親自下令殺害了卡舒吉。

CNN報道稱,蓬佩奧等人的上述表述已經在議會中引起了強烈的反對,參議員已經通過投票,決定考慮削減美國在也門戰爭中對沙特的軍事支持。

蓬佩奧和馬蒂斯均支持特朗普此前有關卡舒吉遇害案責任不確定的說法。

特朗普上月表示將繼續支持沙特,沙特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國,也是美國的重要軍火貿易夥伴,在中東的重要盟友。『如果我們放棄沙特,那將是一個可怕的錯誤,』特朗普說。 『我們將繼續和沙特在一起。』

卡舒吉生前住在美國,并為《華盛頓郵報》撰寫評論文章,這些文章對沙特政府和王儲進行了批評。 10月2日,他在前往領事館領取他與土耳其未婚妻結婚所需的文件時失蹤,沙特政府後證實卡舒吉在領館內遇害,但是表示有關王儲下令的指控不實,否認王儲提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