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子化影響生源

大專院校172個系明年停招

2018-12-06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大專院校2019學年度將有172個系停止招生,其中大多數因少子化社會現象影響招生人數。台灣“教育部”官員5日表示,調整學程屬大學自主權責,由學校評估自行規劃,再提出申請。

據統計,2019學年度全台大專校院共有172個系所停招,一般大學共有96個系所停招,技職校院則有76個系所;其中多數學校因應少子女化浪潮和產業發展趨勢,進行系科重整,以碩士班、博士班及在職專班停招較多,學士班停招較少。

其中,位於新竹市的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和電機資訊學士班也傳出將停招。校方發出新聞稿解釋,兩個系整合為“大電機系”,因應跨領域學習的需求,讓學院成為課程設計的主體,全盤規劃和統籌課程。

創校50多年的宜蘭縣私立蘭陽技術學院,設有7系,因學生數銳減,決議停招6系,僅保留餐旅管理系繼續招生;校方說,6科系停招後,現有學生可讀到畢業、教師則採優離優退,未來擬轉型為小而美的觀光專門學校。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受訪時表示,“教育部”尊重學校調整,也關心屆時只剩下一個科系、學生數依然很少,財務是否能持續支撐學校運作、能否給予學生一定的教學品質和維持校務運作。

“教育部”也提醒,少子化壓力還在擴大,2022學年度預估台灣大專新生人數跌破20萬,2028學年預估更將下降到只有15萬6000人,各學校須及早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