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出席立會質詢遭反對派擾亂被迫取消

2018-12-06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記者 楊威利)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日到立法會出席會議,遭遇反對派議員叫囂示威,會議被嚴重擾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佈行政長官質詢時間結束。多名建制派議員在會後對反對派的行為表示遺憾和憤怒,有議員認為其本質是一個撐“港獨”的“政治爛show”(鬧劇)。

會議甫一開始,多名反對派議員在會議廳就朱凱迪被裁定參加鄉郊代表選舉的提名資格無效一事大聲叫囂,梁君彥宣佈驅逐3名議員離開會議廳,但他們並不理會;會議暫停一次后仍無法恢復秩序,梁君彥唯有宣佈行政長官質詢時間結束。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對質詢被逼“腰斬”表示遺憾,對議員無法代表市民在議會向行政長官提問、爭取改善施政,表示非常無奈,認為最終將令香港社會及全體市民付出代價。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非常支持梁君彥的決定,他的做法參照議事規則,此次事件的責任完全在反對派議員身上。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對反對派的行為感到非常憤怒。此前對修改議事規則採取較保守的態度,認為可慢慢商量;但反對派議員完全不知“自律”二字的含義,令整個會議無法進行,故將提出是否重啟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

針對反對派議員不滿涉嫌支持“港獨”的議員朱凱迪日前被選舉主任裁定其參加鄉郊代表選舉的提名資格無效,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反對派的行為本質是一個撐“港獨”的“政治爛show”。

他指出,選舉主任按照《基本法》和《鄉郊代表選舉條例》決定參選人是否符合鄉郊選舉資格。《基本法》第一條清楚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意味著任何提出分離主張、提供分離平台、分離方案的人,都不可能真心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這個邏輯非常清楚。反對派無視《基本法》、無視“一國兩制”、包庇“港獨”,相信市民們都看得到,這種“政治自殺”的行為必然會受到市民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