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眼」 向終點邁進

2022-03-18

殘奧越野滑雪-女子(視障)王躍(左)和引導員李亞林在比賽中

獲得冠軍的奧地利選手卡麗娜和引導員

殘奧會輪椅冰壺循環賽-中國隊隊員閆卓擲壺

視障運動員參與殘奧越野滑雪、殘奧冬季和殘奧高山滑雪比賽時,須在引導員的幫助下,合力完成。他們共同追逐夢想、挑戰自我,分享快樂和榮譽。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賽場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的雪道蜿蜒起伏於山谷間。在視障組比賽中,總能見到視障選手和引導員同牽一根雪杖的場景,也時常聽到不同語言的提示聲、發力的喘息聲,這些昂揚向上的姿態令人動容。

引導員滑行在前,隨時關注身後運動員的狀態,他們通過擴音器或對講機發聲,提示運動員掌握方向和節奏;有時,為順利滑過特殊賽段,引導員會適時向後伸出雪杖,視障選手則默契地握緊雪杖,兩人按著相近的頻率,向著終點前進。

在獎牌頒發儀式上,引導員與視障運動員會一起登上領獎台,並獲得獎牌。這不僅是對運動員成績的肯定,也是給引導員與運動員這對特殊搭檔的尊重。有視障運動員這樣評價自己的引導員:“他(她)相當於我的眼睛,我們之間必須相互信任。”

在殘奧越野滑雪女子短距離自由技術(視障)決賽後,獲得冠軍的奧地利選手卡麗娜•埃德林格(左)和引導員洛倫茨•約瑟夫•蘭普爾相擁慶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