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冰雪產業未來可期

2022-03-18

殘奧冬季兩項女子短距離(站姿)郭雨潔奪金

劉夢濤-殘奧冬季兩項男子中距離(坐姿)奪冠

殘奧越野滑雪男子中距離站姿-中國選手王晨陽(中)奪冠

殘奧越野滑雪男子中距離-坐姿-毛忠武(中)奪金

殘奧冬季兩項男子長距離-坐姿項目-劉夢濤獲得冠軍

越野滑雪女子長距離-坐姿決賽-楊洪瓊奪得冠軍

女子短距離-站姿比賽郭雨潔奪得冠軍

冰球小組賽捷克隊5-0戰勝意大利隊

殘奧冰球小組賽-中國隊戰勝意大利奪金牌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給冰雪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場空間,而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下滑的背景下,無論是承辦區域或非承辦區域,都逆勢崛起,托起了冰雪產業的朝陽。

位於燕山山脈的“雪國”崇禮懷抱萬龍、太舞、雲頂等7家大型滑雪場,雪道共169條、總長162公里,其中15條雪道通過國際雪聯認證,直接或間接從事冰雪產業和旅遊服務人員達3萬多人。

北京市體育局提供的數據顯示,北京的冰雪場地設施供給也在幾年間大幅攀升。冰雪場地由冬奧會申辦前的42座冰場、44塊冰面、22處雪場,發展為目前的82座冰場、97塊冰面、32處雪場。全市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和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均達到200所。

河北張家口也已建成室內滑冰館20座、冰雪運動培訓基地59家,創建冰雪運動特色學校100所。建成大型滑雪場9家,擁有高、中、初級雪道177條、總長度164公里,分別佔全省的65%和88%,全市參與冰雪運動人數突破220萬人。

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發佈的《中國冰雪旅遊消費大數據報告(2022)》預測,京津冀地區蘊含著2025年“十四五末期”1億冰雪旅遊人次、2500億元收入的冰雪旅遊市場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