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一旦大爆發會調整入出院準則

2022-04-08

梁亦好回應《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的問題

【本報訊】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如果疫情出現爆發,按照《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將會調整入院、出院的準則。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回應傳媒時表示,本澳各個核酸檢測機構使用的系統,完全符合內地的要求;甚至,有些機構的系統較內地的要求更靈敏,可以檢測到更低的病毒量。

本澳一旦啟動《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靈敏的檢測找到大量風險不太高的人士,隨之實施隔離;如此操作會否出現資源錯配,甚至導致醫療系統終被拖跨?

「不同階段,實施的措施不一樣。」梁亦好回應傳媒時提出,本澳現時處於外防輸入的階段,政府將風險減到最細;所以,感染者即使帶有少量病毒,政府希望做到較好的管控。

「但是,如果社區出現大規模的爆發,當然必須將資源留給最需要的人士。」梁亦好續提出,按照預案,到時將會調整入院、出院的準則。她表示,當病人數量龐大到不能處理時,將會相應放鬆準則。

《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的最核心部份是準備大量隔離和治療設施。梁亦好表示,Omicron的感染者以無症狀和輕症為主,大多數是低醫療需要的人士。

續指出,根據預案,相關病床將由現時的二百六十六張增至六千七百張,是目前收治能力的二十五倍。並表示,「社區治療中心」用於大量收治和隔離陽性病例,以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

梁亦好也提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是在總結自身的抗疫經驗,聽取各部門的意見,收集社會各界的建議,以及參考不同地方的抗疫經驗,根據澳門實際情況,編製出《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

另外,現時尚有十名輸入性無症狀感染者仍在住院中。梁亦好指出,由於絕大部份病例均屬無症狀感染者,臨床上未有處方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部份病人獲處方中藥治療。

核檢機構死不降價

關於本澳的核檢收費,梁亦好回應傳媒時表示,衛生局一直與核檢機構商討降低檢測價格。核檢機構表示由於成本等原因暫時未有減價空間,衛生局仍是鍥而不捨爭取減價。

梁亦好也透露,衛生局正在審議多間核檢機構的申請,期望可以推動更多的機構提供核檢服務,一方面可以進一步提升本澳的核檢能力,另一方面引入競爭可以進一步降低核檢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