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野之友憂遷十古樹成缺口

2022-04-08

【本報訊】綠野之友昨就氹仔卓家村十棵百年古樹的保留,到政府總部遞信(見圖),呈交該會收集到的二千多居民的聯署,要求政府對氹仔北部開發計劃中牽涉的十棵百年古樹作出「不遷不斬」的承諾。該會又指出,憂慮一旦以「重大的公共利益」為由,遷古樹將會成為《文遺法》的突破口或缺口。

綠野之友表示,三月十日城市規劃委員會討論氹仔北區一幅三千多平方米的私家地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土地工務運輸局代表表明該處需要建成氹仔交通主幹道,由基馬拉斯大馬路延伸過來直往海灣花園方向,將與市政署商討遷移古樹之事宜。不過該十棵古樹位列《古樹名木保護名錄》,受到《文遺法》的保護,一般情況禁止移植或移除,加上擔憂遷移古樹存活率不高,市政署代表否定提議。然土地工務局代表認為修路是「屬重大的公共利益」堅持遷樹。 該會認為,遷樹的存活率非常低,尤其十棵古樹在百年間已在地下盤根錯節,形成一個以真菌為溝通媒介的網絡,遷樹或僅僅平移數米都是難度十分大的工程,古樹就算存活壽命也將大受影響。而且,一旦以「重大的公共利益」為由,恐怕會成為《文遺法》的突破口及先例,其餘六百多棵古樹命運也堪憂。

綠野之友協會過去兩星期,就「聯署要求卓家村十棵假菩提古樹不遷不斬!原地保留!」的網上聯署,收到了二千一百七十五個簽名,其中有五十五個來自卓家村的居民,聯署人士聚焦古樹的生態功能、有對古樹的情感聯繫、有強調古樹的歷史文化價值、有認為古樹是澳門建立旅遊休閒文化中心必不可少的城市地標、也有專業人士留下對交通規劃的建議、還有教育工作者的留言提到十棵古樹已經成為校外教學的重要地點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