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艙醫院預設設施分階段啟用

總可供六千七百人隔離

2022-04-08

在澳門蛋的社區治療中心規劃收治低醫療需要的病人,擬四床一組。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等視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社區治療中心」(室內方艙醫院)。

目前在澳門搭建出來的社區治療中心僅有五十個床位以供演練。

預案中澳門蛋連同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可提供共一千四百張病床。

歐陽瑜一行昨視察

【特訊】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何鈺珊主任、體育局潘永權局長、衛生局羅奕龍局長等一行,昨日到路氹區視察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設置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社區治療中心」(方艙醫院)的各項準備工作,及聽取衛生局代表報告相關規劃、佈署和工作的準備情況。歐陽瑜司長聽取滙報及參觀了相關設施後,提出了多項指導意見,務求此一系列的準備工作更為周密。

已搭建五十床位供演練用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在總結澳門自身的抗疫經驗,聽取各政府部門的意見,收集社會各界的建議,以及參考不同地方的抗疫經驗,根據澳門實際情況,編製了《澳門特別行政區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第一版)》,當中提出本澳若出現較大規模的社區傳播時,擬增加不同層次的隔離設施,包括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社區治療中心」(方艙醫院),收治低醫療需要的病人,並按隔離人員的醫療需求,預設各種隔離設施的分階段啟用方案和病人分流程序,總供給量可滿足約 6700 名病人的隔離需要。故此,是次搭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社區治療中心」主要用作為演練之用,共有50個床位,配有治療室、急救室等醫療設施,以便本澳一旦暴發大的疫情,能迅速且熟練地啟動社區治療中心,第一時間投入防疫工作。

應變協調中心又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社區治療中心」選址遠離民居,提供分流、核酸檢測和收治等一站式服務,社區治療中心分體育館內方艙醫院(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 A 館/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和體育館外方艙醫院(集訓中心二期 /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停車場),並設有檢疫站對各類接觸者及風險人員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核酸採樣及排查分類,以及設置實驗室進行核酸檢測和提供約4430張病床的住院部。

應變協調中心強調,社區治療中心除原有的洗手間和淋浴間外,還將搭建洗手間、淋浴位、更衣室等臨時設施,設施比例高於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中心設活動區供休息、取食物及飲用水,並供應餐膳、衣物和其他生活消耗品,且提供電話/視像問診服務。衛生局已制訂入住須知,包括建議市民帶備的物品等。同時,為維持社區治療中心的運作,亦制訂了物資管理、環境消毒和清潔、資訊技術支援、膳食、廢物處理等工作流程。

參與是次視察的還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羅灝芝顧問、吳志強顧問,衛生局陳永華副局長、李偉成代副局長和戴華浩醫務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