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格管控

由保安範疇人員執行

2022-04-29

李德輝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表示,本澳一旦實施「網格化管控」,每一個「網格」的管控均由保安範疇的人員執行,警方有信心、有能力做好相關工作。

特區政府前日突然提出,一旦出現大規模疫情,將會實施「網格化管控」。市民到時可否前往另一「網格」補給生活所需?可否將物資送給不在同一「網格」的親人?駕駛會否受到限制?警方有否足夠人手執行管控?

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回應傳媒的相關提問時指出,警察總局統籌民防架構成員以及相關部門共同製作「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社區網格化管控專項應變計劃」,其框架已經完成,目前進行細化工作,務求具可操作性,到時可以具體執行。他表示,將會適時向市民說明計劃詳情。

「每一個『網格』的封控、管控都由保安範疇的人員執行,這是一定的。」李德輝指出,全體保安範疇的人員將會完全投入相關工作,亦有部份工作由公務員組成的封控力量來配合。治安警察局有信心、有能力做好相關工作。他也表示,「社區網格化管控」實施前,民防行動中心已經啟動。

政府防疫已有兩年多,治安警察局曾以疫情為由不容許集會、示威,今年的「五一勞動節」有否收到集會、示威的通知?李德輝回應傳媒時表示,直至昨日,未有收到市民將在五月一日發起遊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