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跨省出行

珠倡全市居民在地過五一

2022-04-29

【本報訊】明日將展開大陸一連五日的五一小長假,料迎來一波內地居民來澳旅遊的高峰,不過繼廣東省倡導民眾留省過節後,與澳一關之隔的珠海市也提倡全民留珠過節,非必要不跨省出行。

珠海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根據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為切實做好五一假期期間疫情防控工作,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保障市民度過一個安全祥和的假期,昨發關於嚴格做好五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涵蓋「強化人員安全有序流動」、「繼續做好社會面防控」、「強化哨點監測和群防群控」三方面共十二條。

通知提倡假期期間全體市民在珠過節休假,非必要不跨省出行。嚴格限制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近十四天內有新冠病例報告的縣(市、區),以及省外陸地邊境口岸城市。

領導幹部要帶頭在珠過節

又提出,全市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及國有企業要帶頭減少流動,領導幹部帶頭在珠過節,全體工作人員非必要不離珠,嚴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地市。確需離珠的要由各級各單位審批,實行名單化管理。

學校人員也要加強出行管理。全市各學校所有師生員工假期間原則上不離珠,確需離珠的要按程序經學校審批。從外市返校須持廿四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校後再接受一次核檢等。

要大力提倡珠海人遊珠海

在加強旅遊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大力提倡「珠海人遊珠海」,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暫停經營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省外陸地邊境口岸城市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等。

另外,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強調,當前中國的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 各地要統籌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和人民群眾正常出行的需求保障,並科學引導群眾安全有序流動,倡導本地遊、周邊遊,降低疫情傳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