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前夕‧廣州有疫‧澳密切留意

2022-04-29

【本報訊】「五.一黃金週」將至,廣州昨日出現疫情,一個帶有病毒的旅客都可造成本澳的社區傳播,政府最遲何時決定要否收緊入境要求?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需要研判當地整體疫情對於本澳是否威脅,之後再作決定。

近日,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兩度上調「五.一」來澳遊客的預測,由每日超過二萬人次升至突破二萬五千人次;她更表示,廣東入境澳門的核檢有效期放寬至七十二小時,訪澳旅客可望進一步增加。上星期與前一個星期對比,出入境總數增加百分之六點六,當中旅客增加百分之十一;上星期錄得最高出入境總數的一天,旅客約四萬四千六百人次。

對於廣州昨日出現本土陽性感染者,記者提出,還有數天便是「五.一黃金週」,將有不少旅客入境,當中只要有一名感染者,都有可能造成社區爆發。政府有否決策的最後期限,即何時決定要否收緊入境要求?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回應,本澳密切留意內地的疫情,以往推出的措施都是非常迅速。據知,廣州已經實施區域性的全員核檢,得出初步結果後,可以評估風險;本澳將會因應廣州的狀況調整防疫措施。她強調,一旦廣州劃出封控區域,本澳即時向相關區域的入境人士實施防疫措施。

至於會否收緊入境要求的問題,梁亦好表示,這要研判當地整體疫情對於本澳是否威脅。昨日傍晚近七時,政府公布,對於曾到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文德路四十八號、十二號的入境人士實施防疫措施。

也有記者詢問能否進一步縮短從其他地方入境本澳後的醫學觀察期。梁亦好表示,這既要考慮各地疫情的嚴重程度,也要考慮病毒的傳播與潛伏期。續提出,縮短醫學觀察期,病毒有可能進入社區,大家都要衡量是否願意承擔這個風險。並稱:「現時澳門仍以『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動態清零』為總方針,並以嚴格方式避免病毒進入社區,減少對社會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