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表演需配合天時地利

2022-04-29

去年翱遊澳門無人機表演盛況

有人問,一般無人機來表演活動,100架無人機是否需要100個人同時操作?其實,無人機飛行表演,只要一台電腦加一個技術人員就夠了。因為這100架無人機的行駛路線、速度、座標、發光時間等都已經提前做好了程序設定,只要按下開啟鍵,後面全都是無人機自己乖乖按照程序進行表演,直至落地結束。但演出亮相前需要做很多很多的事前功夫,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來形容無人機表演也是合適不過。一次15分鐘的表演,一般他們需要準備整整1個月時間。

無人機表演最怕突然下雨,每一次飛行表演的成功之前,往往要經過很多次的演練。就算是到了表演當天,也還是一波三折。除了上述提到的團隊人員們的配合外,還需要有利於飛行的空間和天氣條件。無人機起飛之後的表演都是自主飛行,飛機出現異常的話,地面端可以通過雙鏈路引導指揮異常飛機降落到異常迫降點,從而不影響整體表演。如圖案越複雜,需要的無人機數量也就更多。此外,無人機飛行表演需要解決飛行審批、編排、天氣等多方面的問題,還要有精準的計算和定位,期間可能還會遇到突發情況,因此演出成本相對都比較高,另外在選擇場地的時候也考慮到了安全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