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梁君倡加強規管外賣平台

2022-05-04

【本報訊】日前有外賣平台車手命喪路氹連貫公路圓形地,離島社諮委黃梁君建議政府加強規管外賣平台,尤完善其對訂單派送的設置,要更合理、科學和人性化,減少「唯快至上」的簡單營運方式。

黃梁君昨在離島社諮會議程前發言指,疫情讓本澳外賣行業快速發展,在勞動市場不穩下,車手成不少失業、待業人士的一種新興工作選擇。然而行業特性和外部因素令車手需要與時間競賽,衍生交通安全風險,需要平台、職能部門、社會和車手共同努力維護安全。

她還呼籲外賣平台加強對車手職安教育工作,提高道路安全意識與防禦駕駛觀念,營造重視交通安全的工作風氣。長遠而言政府應參考內地的指導意見,為行業建立相應工作規範,促進其健康發展,同時對車手的安全提供更大保障。

余致力指自殺有上升趨勢

委員余致力提到,疫情持續兩年多及其發展的不確定性,市民出現不同程度的不安、焦慮和精神壓力等心理問題,近期亦接連發生疑自殺身亡或企圖自殺事件,今年一至四月已有三十三宗,而去年則有六十宗,包括第四季的二十二宗,數字反映自殺或企圖自殺的現象有逐步上升的趨勢,該現象值得社會廣泛關注,並想方設法減低和阻止不良情緒的蔓延。

他建議各界加大投放資源於防治自殺及相關研究工作上,政府應加強居民心理健康支援,並牽頭設置專門的研究中心,協助政府研究相關個案及制定政策,尤包括網絡宣傳,避免形成「羊群效應」等。

劉鳳鳴促快拆氹仔紗廠防蚊

另外,副召集人劉鳳鳴則關注氹仔南新花園旁的政府閒置地段。她指,該地段內無人管理的廢舊廠房已成蚊患源頭的問題,困擾居民多年,近期天氣轉熱和濕,令情況再現。故促盡快解決問題,盡快折除相關廠房,清理地段內的垃圾和雜草,而此前應按實際情況採取適當的滅蚊措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