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小潭山及沿岸景觀視廊

落實藍綠網絡

2022-05-04

【本報訊】在「氹仔北區-2」中,位處沿海地區又未發展的土地應是原「海洋世界」土地,《城市總體規劃》已將其規劃為「商業區」。工務局表示,「氹仔北區-2」沿海地區新發展項目的建築高度會較為低矮,並考慮階梯式建築高度輪廓,從而保護小潭山及沿岸重要節點的景觀視廊,落實藍綠網絡。

《城市總體規劃》把原「海洋世界」土地劃入「氹仔北區-2」,原「海洋世界」土地則被規劃為「商業區」。

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回覆直選議員李靜儀時引述土地工務局表示,為保護小潭山及沿岸重要節點的景觀視廊,落實藍綠網絡,「氹仔北區-2」沿海地區新發展項目的建築高度會較為低矮,並考慮階梯式建築高度輪廓。

土地工務局提及的「藍綠網絡」是甚麼?《城市總體規劃》列明,總體規劃旨在促進環境保護,其中一項是「結合山體、水體、濕地及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透過綠網連繫各個綠化節點及水系節點,形成有機相連的藍綠網絡系統」。

在回覆書面中,土地工務局也表示,按照《城市總體規劃》,「氹仔北區-2」的主要用途為居住區及生態保護區,並於北側規劃新的濱水商業區,優化濱水休閒設施,向東及向南延伸氹仔海濱休憩區及單車徑,並連接「氹仔北區-1」。

戴祖義則表示,市政署將配合權限部門的規劃共同發展氹仔以北的海濱沿岸、休閒活動空間,以及連通和延長單車徑,同時將配合海濱休憩區的延伸,以多層次植栽配置方式種植喬木及不同高度的灌木,提升綠化品質,致力打造優質舒適的沿岸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