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內會

通過優先關注失業問題

2022-05-04

(左)鄭安庭

【本報訊】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舉行內部會議,討論委員會跟進事項的安排及其他事項。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鄭安庭會後表示,委員會通過,優先關注失業及就業問題,另有鑑上月發生漁船火警意外,希望邀請政府代表介紹目前漁業發展及援助基金及海上應急救援工作。

鄭安庭會後表示,委員會關注到失業率及就業問題;失業、就業問題已經成為社會關注議題,政府和議員都有收到市民就失業、就業問題反映的意見及求助,居民出現經濟、家庭壓力,也有出現情緒問題;加上隨著六、七月,應屆畢業將投入勞動市場,失業對社會的壓力將會越來越大,故此,委員會將此議題排在優先位置,希望邀請政府代表出席會議,跟進有關失業、就業的政策及措施上,如何協助居民。就不少居民反映,目前勞動市場上不少工種都低薪,例如只有最低工資、或七/八千元月薪,問到委員會會否將此情況向政府反映?鄭安庭表示,政府、議員都希望,失業居民將薪金期望值降低,「先解決開飯」,以便更容易找到工作,以及在就業中學到更多技能,待經濟復甦時掌握更多就業技術。委員會稍後與政府代表交流時,會反映目前職位空缺普遍低薪情況。

他續指,有委員提出衛星場及貴賓廳員工在結業潮中的情況,包括衛星場自聘的員工,有委員建議,政府在失業、就業、帶津培訓政策上,希望可以有相應政策,幫助衛星場、合作人、貴賓廳失業員工。

統計暨普查局就業調查結果顯示,今年一月至三月本地居民失業率為百分之四點五,均較上一期上升零點二個百分點。鄭安庭指,委員會認為數據滯後,不足以顯示社會整體情況;相信有部分人士未有登記失業,或處於做兼職但不足支持生活開支的狀況。

有鑑於四月發生漁船失火意外,鄭安庭指,委員會也關注到漁業發展及援助基金及海上應急救援工作。其中,基金推出已有十五年,建議藉是次火警意外檢討,例如支援漁船防火和深海捕魚設備等,在是次火警後,海上應急救援工作的合作機制運作等;有委員則建議,利用好本澳海域,協助漁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