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不明原因肝炎全球蔓延

香港內地還沒現類似病例港專家籲提高警惕

2022-05-05

【香港中通社5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不明病因的兒童肝炎病例正在全球迅速蔓延,目前最少已有10多個國家報告相關病例,並出現死亡病例。專家提醒需要正視這個問題,但公眾不必過度恐慌。

截至目前,全球有17個國家的200多名兒童受感染,英國、美國、西班牙、以色列、法國、日本等均報告出現病例。當前病例主要集中於歐洲,其中英國最多,已增至145例。

據《紐約郵報》報道,美國目前共有10個州報告發現不明原因兒童肝炎病例,至少3名兒童患者需要進行肝移植,另有1名兒童患者死亡。

目前這些肝炎病例的病因仍然未知,調查正在進行中。世界衛生組織猜測,這可能是腺病毒。

作為兒科醫生的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分析,一般情況下,不會有這麼多兒童在短期內感染急性肝炎,出現死亡情況或與肝移植有關。雖然這不太常見,但公眾需要小心對待,因為急性肝炎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對肝臟造成很嚴重的損傷。

唐繼昇認為,現階段公眾不需過度恐慌,因為香港和內地都還沒有出現這種病例,但需要提高警惕,正視這個問題。

美國疾控中心的報告也指出,從目前情況來看,腺病毒感染可能是這些不明原因兒童肝炎的原因,但其他潛在環境因素仍在調查中。

據悉,腺病毒是常見的人類病原體,主要通過呼吸道和接觸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常引起呼吸道疾病。

實驗室檢測結果提示,腺病毒可能與不明原因兒童肝炎有關,但其他傳染病病因或環境因素仍不能完全排除。宏基因組測序和序列分析還在進行中,結果尚未公佈。

至於這種不明原因肝炎和新冠是否有關,唐繼昇認為很難說,因為現在世衛組織還沒有公佈它們之間有什麼共同點,但在短時間內這麼多兒童感染,在流行病醫學上確實值得警惕。

英國衛生安全局在25日的簡報中提出了一種假設,不明病因兒童肝炎病例增加或許是新冠大流行的連鎖反應。封鎖和其他限制意味著許多兒童在新冠大流行期間接觸的普通病毒比正常情況少,隨著社會重新開放,他們在面對感染時的免疫反應不足。

但唐繼昇認為,這跟新冠疫情期間小孩隔離在家沒有任何關係。他特別提醒,腺病毒現時是沒有疫苗,只能靠自身的防疫措施,比如洗手、戴口罩。若小孩感到不適,應盡量留家休息,不要上學,避免傳染給其他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