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會三讀通過年度財政預算案

2022-05-05

【香港中通社5月4日電】香港特區立法會4日以87票贊成、無人反對、1票棄權,三讀通過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在構思預算案時,需要考慮多方面因素,利用政府累積的有限資源,照顧社會上有需要的人,紓緩中產家庭生活重擔,並為香港建設更好的將來作出投資。

陳茂波指出,本屆政府接任時財政儲備大約有9500億港元,雖然在任期內曾出現超過2000億港元的年度赤字,但在本屆政府屆滿時,財政儲備仍維持約9500億港元,估算之後5年會重回1萬億港元以上。

他表示,由於防疫抗疫及紓困措施的開支,估計今年度政府會錄得財政赤字,但在下個財政年度起往後數年,預料可恢復達致平衡。

陳茂波認為,創科發展是世界大趨勢,是未來競爭中的核心競爭力,帶動傳統經濟升級轉型。他期望通過推動創科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給予青年人及不同人士更多選擇。

陳茂波說,過去幾年的經驗讓他知道,即使面對同一問題,不同人有不同解決方法,亦未必能達到共識,但只要多解說,尋求大多數市民支持的同時,爭取不同意人士的理解,並盡力將事情做好,希望最終能得到大家認同。去年他在預算案推出消費券,正是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

陳茂波重申,要以民眾為發展中心,緊貼市民需要,掌握市場大勢,大膽籌謀,仔細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