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懷疑家暴案增至八十一宗

2022-05-05

【特訊】社會工作局公佈《家庭暴力個案中央登記系統2021年全年簡報》。根據“家庭暴力個案中央登記系統”統計,2021年全年共有81宗懷疑家庭暴力個案,而2020年全年共有38宗。從實務工作發現,有關個案上升原因包括:疫情下家人相處時間增多,父母管教子女壓力上升,夫妻之間就子女管教產生磨擦情況增加;以及社會對家暴個案的通報及求助意識增加有關。

根據統計,2021年懷疑家庭暴力個案中,配偶個案有38宗、兒童個案有30宗、家庭成員間的暴力個案有6宗、長者個案有6宗、無行為能力人士個案有1宗。在家庭暴力行為分類方面,以身體暴力為主,有53宗(佔65.4%);精神侵害有8宗(佔9.9%);性侵犯有7宗(佔8.6%);不適當照顧有5宗(佔6.2%)、多重暴力/侵害有8宗(佔9.9%)。有關《家庭暴力個案中央登記系統2021年全年簡報》的詳情,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

每當接獲“懷疑家庭暴力個案”通報,社會工作局及民間機構的專業社工及心理輔導人員,根據處理家暴個案程序指引及跨專業範疇專業判斷,召開個案會議商討判定個案性質及制定相關人士的福利計劃並提供適切的服務,而非根據有關行為的刑事定性。此外,社會工作局根據《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對懷疑家庭暴力個案建立中央紀錄,收集及分析有關家庭暴力現象、特徵及趨勢的資料,以助開展適當的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的工作。社會工作局與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衛生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勞工事務局及房屋局建立緊密合作機制,並與民間服務機構協作,定期檢視相關工作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