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紀念『五四』

2022-05-05

紀念“五四運動”一百零三周年系列活動啟動禮

【特訊】為讓澳門青年學生了解及傳承“五四”精神,深化愛國愛澳情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舉辦一系列紀念“五四”青年節活動,包括“澳門學界五四青年節升旗儀式”,以及與紀念“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合辦紀念“五四運動”一百零三周年系列活動。

“澳門學界五四青年節升旗儀式”於昨日早上7時45分在澳門理工大學體育館舉行。在澳門青年管樂團現場奏樂下,澳門學界升旗隊隊員隨著音樂步操向升旗台,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奏起時莊嚴地升起國旗。同時,在聖家學校、鮑思高粵華小學、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澳門浸信中學及中葡職業技術學校6所學校合唱團的帶領下,場內眾人高唱國歌,場館響徹嘹亮的歌聲,洋溢高漲的愛國之情。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鄭新聰、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參謀長趙建明大校、教青局局長龔志明、高等教育委員會委員、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委員、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教學人員專業委員會委員、高等院校領導、學校校長及青年社團代表等約400人出席升旗儀式。

同日上午,教青局與紀念“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於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辦紀念“五四運動”一百零三周年系列活動啟動禮,並於啟動禮結束後舉行“五四精神線上研討會”。研討會邀請到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和中央團校(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青年運動研究中心主任、團研所所長吳慶教授,向現場的青年學生以五四精神為主題作分享,以及介紹共青團建團一百周年的發展事跡,讓澳門青年了解“五四運動”後愛國組織及社團的成立歷程。

紀念“五四運動”一百零三周年系列活動還包括:再度舉辦的“五四青年劇場”、快閃表演、講座、分享會和工作坊等。活動將於5月至6月期間陸續舉行,教青局及活動籌委會期望本澳青年透過參與不同的活動,認識及了解“五四運動”的起源、目的和對青年自身的意義,以及在新時代下如何更好地傳承“五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