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安心出行到新聞自由

2022-05-05

【特稿】 前日,香港唯一一間獨立於財團、專門從事調查報道的新聞通訊社──《傳真社》揭露 (https://reurl.cc/RrrXgn),「安心出行」內置人臉識別功能。昨日,該社發出聲明 (https://reurl.cc/p11334) 表示,網站及內部系統近日持續遭到攻擊。

香港的「安心出行」與澳門的「澳門健康碼」相似,官方說法是為市民提供便利的數碼工具,自行記錄進出不同場所的時間,簡稱「行程記錄」。《傳真社》透過拆解「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發現程式內置人臉識別模組,具有包括識別臉部五官特徵和位置的功能。

「澳門健康碼」有否上述甚至其他問題,根本不能進行獨立考究和報道。本報在二、三月報道 (https://reurl.cc/KbbQgn),在未得衛生局同意下,拆解「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以及報道當中問題,有可能觸犯刑法。後果可以如此嚴重,傳媒不再報道,市民的利益便少了一層保障。

「行得正企得正,怕乜?」或許有讀者又再指點傳媒:「那就在報道前向衛生局申請吧!」需要指出的是,發表一篇報道前必須得到對方同意的話,情況將是對方同意,報道便可曝光;對方不同意,報道便不能曝光,做法損害編採自主,嚴重衝擊新聞自由。

「新聞自由?澳門重有新聞自由?真係好好笑!唔好自欺欺人啦!」這是在網絡時常見到的留言。前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一個擁有數萬「追蹤者」的公眾人物也在其「粉絲專頁」發帖:「there is almost no news here just propaganda.」粗譯為:「這裡幾乎沒有新聞,只有宣傳。」

前日,捍衛新聞自由的國際非營利組織──「無國界記者」發表「二零二二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香港排名一百四十八位,澳門則有別於香港,不在排名之內。澳門還有沒有新聞自由?肯定有。澳門還有多少新聞自由?連較公信力的依據也沒有,實在難有答案。

若新聞自由完全消失,應該寫不出、刊不出今篇不是「宣傳」的評論!不過,按照直覺,澳門的新聞自由所剩無幾。新聞自由的最後一根稻草,就在於一份行政法規或一份修訂的法律,政府會否或何時推進,不得而知,有可能是時日無多!只要眼未盲、心未死,今日仍然可以好好感受僅有的新聞自由!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