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訪勞局商家務助理培訓及家傭輸澳

2022-05-07

婦聯訪勞局商家務助理培訓及家傭輸澳

【特訊】婦聯總會持續關注疫情下家傭人資短缺問題。日前,理事長袁小菱、副理事長兼立法議員黃潔貞等一行人到訪勞工局,獲局長黃志雄、職業培訓廳廳長張瑋接待。雙方就開展本地家務助理培訓、家傭市場現況,以及近期政府推出的“菲籍家傭豁免入境限制先導計劃”(下稱“先導計劃”)等內容開展深入討論與交流,並向局方遞交建議書。

袁小菱首先感謝局方多年來與婦聯合辦家傭培訓計劃、“陪月員”及“育嬰員”等考證課程。她表示,疫情令本澳就業市場出現變化,本地居民失業率有持續上升趨勢,部分婦女現時處於失業、待業或放無薪假的狀態。因此,婦聯未來希望開展“就業導向”及“提升技能”導向的家務助理“帶津培訓”課程,一方面為本地婦女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及幫補家庭開支;另一方面亦能在外傭人資短缺的情況下,分擔部分家庭的家務工作。此外,未來亦將研究與灣區培訓機構合作,爭取成為職業技能評價機構,結合本澳實際需求,協助學員在本澳考取相應的國家職業技能鑒定,提高學員的就業能力和職業技能水平。

黃潔貞向當局反映這兩年整體家傭市場存在的亂象,對家庭和諧與日常生活照顧構成嚴重影響。她認同近期政府推出“先導計劃”,為恢復外傭輸澳開啟政策上的第一步,不過計劃推出後亦收到不少居民反映申請門檻過高、相關費用過高、缺乏諮詢渠道等;亦擔心有外傭利用“先導計劃”來澳後“博炒跳槽”又或轉換工種。她建議政府能設置一站式服務窗口處理相關申請,以及嚴格審查透過相關計劃入境的家傭身份資格,並限制轉工及轉工種、嚴格執行“過冷河”制度及與菲律賓溝通外傭輸澳細則等。

黃志雄肯定婦聯一直配合局方工作,合辦家傭培訓計劃、“陪月員”及“育嬰員”等考證課程,致力讓本澳家庭得到更優質的服務。他樂見婦聯有意開展本地家務助理的培訓計劃,以及相關考證課程,並表示家務助理以兼職及時薪制的靈活工作方式,適合部分婦女需要兼顧家庭照顧的實際情況。會議上,雙方已就開展家務助理培訓及考證的具體內容進行細節性討論,局方將會提供相應協助。

出席人員還包括勞工局技能培訓處處長黃慧茵,婦聯副秘書長兼政策研究室主任黃梁君、議員辦事處主任許浩智、副主任葉詠康、教育培訓中心助理主任關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