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給母親、妻子有溫度的關懷

2022-05-09

昨日母親節,無人機晚上表演活動後段放出媽媽我愛妳字樣(本報記者攝)

【特稿】疫情下,市民在精神、工作、家庭壓力上均有所增加,家暴、自殺問題進一步浮現,去年全年,本澳家暴個案有81宗,主因都是與家人相處、夫妻相處,子女管教等有關;傳統華人社會觀念,女性主力照顧家庭、子女,令女性在工作以外,多了一份對家庭、子女的負擔,當今社會,為人母真的不容易。

社會工作局公布 2021年全年家暴統計,去年共有 81宗懷疑家庭暴力個案,較 2020年增加 43宗;以配偶個案最多,有38宗、其次為兒童30宗;個案上升主因,認為疫情下家人相處時間增多,父母管教子女壓力上升,夫妻間子女管教產生磨擦情況增加;以及社會對家暴個案的通報及求助意識有增加。個案中有6成半是身體暴力、1成屬精神侵害、性侵犯也有 8.6%。社工局的家暴個案,不足以全面反映社會實際情況,由於部分是半公罪,需要由當事人提告,也由於取證等問題,社服界一直有指出成功以家暴入罪的個案偏低;社服團體自疫情開始,不斷反映市民的精神壓力偏高,也與家人的糾紛增加,顯示出,婦女在家庭生活、子女管教中,疫情之下所承受的壓力有所增加。說到管教子女,真的不容易、勞心勞力,有時還要處理家庭成員之間糾紛,擔當一個主持公道的角色;對於家裡瑣碎事務,子女、丈夫稍有不滿,第一位就是找母親、妻子追問、將情緒發泄在其身上;在家庭中,母親的精神壓力、工作量,一點不輕,甚至比子女、丈夫所看見的還要多,當壓力爆煲、負面情緒滿溢,有誰可以為母親減荷、減負!

為加強對危機家庭的支援工作,社工局4月時與11間家庭服務中心及 4個專項服務代表,共 30多名主管及前線社工和心理輔導人員舉行交流會議,共同探討處理危機家庭個案的應對策略。社區的支援是第二度防線,家人的支援是最直接及最有溫度的,5月8 日是母親節,也是浴佛節,不少佛教徒在此日參與浴佛儀式,洗滌心靈,也有市民此日一同邀請母親共進午/晚餐,送上鮮花、禮物,慰勞母親大人、妻子為照顧自己、照顧家庭的付出,不止是特別節日,平時都可以多表關懷、問候,最簡單是照顧好自己,減輕母親的心靈負荷。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