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增暑期熱門活動名額

2022-05-10

呂綺穎

【特訊】為豐富子女的閒暇生活,家長一般會於每年七、八月的暑假為他們安排暑期活動。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委員、婦聯副理事長呂綺穎提到,每年政府舉辦的暑期活動都深受家庭歡迎,甚至供不應求,期望政府研究通過加強與社團、業界合作舉辦更多暑期活動,創設條件讓高校畢業生參與相關工作,多層面讓他們吸收社會經驗,相信亦可一定程度緩解家長對暑期活動的需求,同時建議政府重視企業落實家庭友善措施,讓家長有更多時間於假期陪伴子女。

呂綺穎表示,隨著家長愈來愈重視子女綜合能力培養,社會愈來愈多不同類型的課外活動讓小朋友參與,家長亦期望子女可充分利用七八月暑假的機會接觸不同的活動,故暑期班可說是全年最受家長歡迎、參與度最高的社區活動之一。她收到不少家長意見反映,坊間一些課外活動課程,價格相對高昂,而政府舉辦的暑期班較為相宜而且內容亦吸引,不少熱門課程,如游泳等體育興趣班是一位難求。雖然,每年政府都會就活動名額和內容作出專業評估及調整,但受疫情影響,過往不少選擇假期出外旅遊的家庭都可能留澳,因此暑期活動名額需求量亦可能較以往增加,值得當局關注。

暑期活動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小朋友可先放下平日繁忙的課業享受不同活動的樂趣。呂綺穎指出,其實假期中家長的陪伴同樣重要,作為以雙職家庭為主的澳門,在此更反映家庭友善政策的重要性,友善的職場氛圍才可讓居民家庭工作兩不誤,期望政府更重視推動企業落實家庭友善措施,讓僱員在子女長假期中有更多機會陪伴。另一方面,由於社會就業環境未如理想,現時不少應屆高校畢業生亦面對就業難,建議當局研究除現時推出的實習措施外,針對暑期活動亦可考慮多與社團合作,讓相關領域的畢業生可參與社團開設的暑期課程,成為導師或工作人員,讓他們有不同的機會接觸社會提升技能,同時又可以有更多暑期活動讓家長選擇,減輕家長為安排子女假期活動的煩惱和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