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推進長者公寓計劃

更好改善長者居住條件

2022-05-10

杜妙玲

【特訊】居住問題仍是當前最重要的民生問題,必須不斷完善房屋政策。福隆坊會理事長、中區社諮委杜妙玲表示,政府高度重視長者公寓計劃,並將其納入房屋政策中的五個房屋階梯之一,冀首要確保黑沙環新填海區公寓大樓主體工程及相應配套服務設施進度,並加快制訂相應法規,包括申請條件,將來視乎社會實際需求及成效,繼續發展新項目,但適當放寬申請條件,租金亦不宜過高,切實改善更多長者的居住條件。

杜妙玲表示,政府在深入調研和廣泛聽取社會意見之後,決定推出長者公寓計劃,以改善部分長者的居住條件。與此同時,政府將長者公寓納入房屋政策中的五個房屋階梯之一。由此可見,政府對發展長者公寓計劃高度重視。現在正在興建中的長者公寓位於黑沙環新填海區原海一居地段,將提供1800多個單位。長者公寓參考酒店設計,服務設施一應俱全,特別設有保健門診及專科外展醫療服務。

她又表示,雖然大部分長者更習慣於生活在熟悉的社區環境中,但有長者在參觀長者公寓展示後,對長者公寓的人性化設計及提供配套很滿意,特別是居於唐樓的行動不便者,對他們具一定吸引力。因此,希望首要確保長者公寓大樓主體工程及相應配套服務設施工程進度,爭取早日投入服務。

與此同時,應加快制訂相應法規,定出具體準則,但坊間亦希望適當放寬申請條件,租金定價亦不宜過高,否則會給入住長者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壓力。因此,將來應視乎社會實際需求及成效,繼續發展新項目,不斷完善房屋階梯政策,尤其是入住準則方面,讓更多有需要長者可申請入住,切實改善更多長者的居住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