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漫畫』引入教學

培道澳大教院協研教改

2022-05-10

『漫畫數學』教學公開課合照

【特訊】周前培道中學舉辦創新教法學,使用“漫畫數學”進行數學教學公開課,邀請了澳門大學教育學院江春蓮教授以及數學教育專業大二年級的同學一行二十多人,共研討在情境教學理論的框架下數學教學中的創新教學法。

培道中學課程發展科研帶引教改已20多年、成果豐碩。今次漫畫數學教學是又一次有效新嘗試,在數學教改中別具意義,對於如何更好地使用情境和設計教學、則需要數學教師與美術教師緊密溝通、鑽研合作、創設施教,獲取更加適合目前的教學內容與需要,特別是針對數學學習落後有困難的學生,改變成有高效學習的幫助和成功感,因此祈盼可以將漫畫數學在本澳中學推廣令更多同學受益。

當日澳門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在輕鬆愉快的數學學與教的氛圍中與培道中學多位數學老師商討教學、學習經驗,尤其引起對於情境式的數學漫畫教學課程的濃厚興趣和日後作教研的動力。

培道中學數學組長期堅持通過多種形式進行教師專業素質提升,以科研帶引教改,以教研促優教為目標,課後江春蓮教授與培道中學校長、數學科組長、老師們協議定期進行漫畫數學的開發與推廣,促進澳門、香港以至大灣區的數學教學有效改革與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