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弱勢家庭的支援

2022-05-16

【特稿】澳門基金會等機構推出“長者抗疫關愛包”派送計劃,除了鼓勵長者接種疫苗,共建社區防疫屏障,還有希望弘揚中華傳統敬老愛老美德,關愛長者健康;對於長者的關懷的支援,疫情以來經常獲得體現,例如與社團合作,舉辦長者新冠疫苗接種專場,以及有社區疫苗接種車、長者免預約可即場接種新冠疫苗等;“長者抗疫關愛包”派送計劃出台後,社會上有特殊及弱勢家庭反映,希望加強疫情下對特殊及弱勢家庭的支援;一般人在疫情下的壓力都呈增加,疫情下,特殊及弱勢家庭也不可忽略。

衛生局仍然努力推廣新冠苗接種,繼早輪與社團合作的關愛計劃、社區疫苗車,社會工作局、衛生局和澳基會籌劃,澳基會提供財政資助的“長者抗疫關愛包”派送計劃,每份關愛包為面值合共250澳門元的禮券,體現出對長者及其健康的關懷,然而,防疫政策得到社會的支援和配合十分重要,單向的推廣成效不彰,目前,長者接種率已經超過八成,但最高年齡段層面接種比例相對仍較低。基於自願接種原則,在政策或出行限制上,不應該對未接種疫苗人士設置障礙;在上海今波疫情中,死者以長者為主,如何加強對長者的保護,尤關重要;除此,還有特殊、殘障等類弱勢人士和其家庭的支援,要檢視是否到位。疫情兩年多以來,在全民核檢期間,有反映過特殊人士、殘障人士及照顧者所遇到的問題,社工局聯同衛生局,逐步理順相應的工作;其他支援上,也需要檢視。

本澳特殊及殘疾社群的支援,本身已經處於資源緊張狀態,平時主要是透過合作的民間團體,展開相應非醫療的服務,例如教育、個案跟進、情緒支援或專業的治療,如語言治療;疫情以來,有否檢視過相應服務,包括對於照顧者的情緒支援?正如上次提到,當爆發疫情時,照顧者或特殊人士的照顧、隔離治療等問題;特殊人士、殘障人士的支援,身、心上都不可或缺,今次派發“長者抗疫關愛包”後,未來會否將受惠對象擴展至特殊人士、殘障人士,或有其他的支援政季,讓他們感受到同樣被關愛。

方 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