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緣何禁止小麥出口?

2022-05-17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電】 (記者 劉亮)在全球糧食安全形勢嚴峻之際,印度近日宣佈禁止小麥出口的舉動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印度為何突然實施小麥出口禁令?作為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印度此舉又會帶來哪些影響?

印度政府13日宣佈臨時執行小麥出口禁令,並稱實施禁令的主要原因是其國內糧食安全正面臨國際糧價上漲的威脅。

近年來,全球疫情持續蔓延嚴重衝擊糧食供應鏈穩定,加之極端氣候災害頻發,國際糧價節節高升,屢創新高。今年2月下旬以來,俄烏衝突爆發更進一步加劇了國際糧價上漲的趨勢。

聯合國糧農組織數據顯示,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烏克蘭位居第五位。兩國衝突的持續發酵嚴重衝擊國際主糧市場,致全球糧食商品價格在3月大幅躍升,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俄烏衝突爆發後,全球小麥供應緊張,許多全球買家紛紛將目光投向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印度,這讓印度一度成為“贏家”。據外媒報道,在海外市場需求推動下,印度小麥出口曾在3月出現了創紀錄的大幅增長。

但好景不長,印度小麥出口猛增的勢頭開始面臨國內挑戰。

四川大學中國南亞研究中心首席專家邱永輝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在國際糧價普遍上漲,以及印度國內出口商大量收購並出口小麥的影響下,印度國內糧價出現明顯上漲,通脹水平也開始高企。

數據顯示,近期印度國內部分小麥現貨市場價格創下新高。同時,印度4月消費者價格通脹率也已達7.79%,創8年來新高。

此外,在炎熱天氣影響下,印度小麥產量預期也受到影響。邱永輝表示,印度今年持續高溫,一些地方的氣溫創歷史新高,這或導致小麥大幅度減產,保障民眾吃飯問題,成為印度政府的重要任務。

印度實施小麥出口禁令的舉動引發廣泛關注。作為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印度此次實施小麥出口禁令會帶來哪些影響?

邱永輝分析指出,對於印度自身而言,在俄烏衝突給全球大宗商品市場造成不確定性之際,印度出口禁令的實施使印度在履行其全球責任方面的形象受損,同時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其國內糧食出口商的信心。

于全球層面,邱永輝稱,印度小麥出口禁令將使全球糧食危機進一步惡化。印度是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在全球買家都指望印度之際,小麥出口禁令或加劇全球糧食危機。

目前,印度政府並未透露此番小麥出口禁令會實施多長時間。但外界預計,在印度國內榖物價格通脹仍在上昇的情況下,如果全球食品價格居高不下,印度出口禁令也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印度小麥進口國,尤其是印度周邊及一些東南亞發展中國家或因此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