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研究指接種新冠疫苗

能對多種變種毒株產生抗體

2022-05-17

【香港中通社5月16日電】港大醫學院和中文大學醫學院16日公佈一項聯合研究發現,相比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已接種疫苗人士在感染新冠變異株奧密克戎後,能對不同的新冠病毒變異株產生更強烈和更廣泛的中和病毒抗體反應。研究反映未接種疫苗人士即使曾染疫亦須接種疫苗。

研究結果顯示,從未接種疫苗人士在感染奧密克戎時,抗體反應較弱。相比下,已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在經歷奧密克戎突破性感染時,能夠產生更強烈及有效的抗體反應,比從未接種疫苗的人高出6倍或以上。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病毒學講座教授裴偉士表示,已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士,在經歷突破性感染時均具有非常強烈而廣泛的免疫力對抗奧密克戎BA.1、BA.2和其他不同的病毒變異株。已接種疫苗的人即使不幸受感染,感染過程亦能刺激身體產生更好免疫反應,有助訓練身體,為將來可能再次被新變異病毒株感染而作好準備。、中大教授許樹昌指出,在未接種過疫苗的人群中,自然感染奧密克戎引起抗體反應較弱,對其他變異病毒株沒有廣泛的保護作用。他建議,未接種過疫苗患者在完全康復後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