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方將對芬瑞加入導致北約的軍擴作出回應

2022-05-17

【香港中通社5月16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16日表示,俄羅斯不會因為芬蘭或瑞典加入北約而與兩國產生“問題”,因為這不會對俄羅斯構成直接威脅。不過他表示,如果兩國的加入導致北約的軍事設施不斷擴大,俄方將作出必要的回應。具體如何回應,取決於對俄方造成何種威脅。

另據路透社報道,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里亞布科夫當日早些時候表示,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將是一個會產生深遠影響的錯誤。

俄羅斯總統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16日接受俄新社採訪時表示,俄方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決定感到擔憂,將關注此舉可能對俄安全所產生的影響。佩斯科夫稱,俄羅斯將密切關注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舉動,將對後果進行研判。北約在北歐擴張,不會加強亞歐大陸的安全。他還表示,烏克蘭加入北約會導致俄羅斯與北約成員國產生領土糾紛。

當地時間15日,芬蘭正式決定申請加入北約。同日,瑞典執政黨社會民主黨宣佈將支持瑞典加入北約。目前,芬蘭、瑞典兩國議會正在分別就是否申請加入北約進行辯論。

另一方面,瑞典左翼黨領袖努希•達德戈斯塔爾說,瑞典加入北約可能導致本地區局勢升級。達德戈斯塔爾在自己的臉書賬戶中寫道:“加入北約可能導致危險的鄰近地區局勢升級。緊張局勢加劇,衝突風險增加。這是一條錯誤的道路。”她說,瑞典加入北約可能導致該國捲入烏克蘭武裝衝突。此外,這位政治家認為,斯堪的納維亞國家可能在北約的領導下,不得不參加其不願捲入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