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港雨水泵站及下水道首期工程招標

料第四季動工

2022-05-19

【本報訊】「內港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 – 第一期」開始公開招標,預計今年第四季展開。公共建設局提出,建成雨水箱涵渠及雨水泵站後可將內港一帶的雨水經雨水箱涵渠收集及再經雨水泵站抽升排出海,可望解決相關路段的水浸問題。

政府現為「內港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 – 第一期」進行公開招標,不設底價。今次工程是在鄰近比厘喇馬忌士街海旁位置建造雨水泵站、下水道及設施平台。評標標準︰承攬造價佔百分之五十、施工期佔百分之三十、施工經驗及質量佔百分之二十。

公共建設局網站顯示,「內港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 – 第一期」預計今年第四季展開。最長總施工期為五百一十工作天,當中包括兩個工程節點:工程節點一)完成泵站樁基礎及支護樁最長施工期為三百工作天;工程節點二)完成泵站地庫結構至天面層結構平頂最長施工期為四百二十工作天。

公共建設局也在網站提出,為了解決內港區地勢低窪,一直存在水浸問題,將會在河邊新街、比厘喇馬忌士街及火船頭街一帶分三期進行排水系統整治工程,項目包括建造雨水泵站、污水泵站、雨水箱涵及雨水 / 污水下水道,整個項目施工範圍長度約為一點三公里:

第一期工程主要在內港南邊比厘喇馬忌士街5號B碼頭地段建造雨水泵站及預留污水處理設施的結構平台,工程佔地面積約二千二百平方米。

第二期工程内容為由河邊新街近航海學校至比厘喇馬忌士街新建雨水泵站之間建造雨水箱涵、雨水下水道及污水下水道。

第三期工程内容為在比厘喇馬忌士街與火船頭街交界處的休憩區建造污水泵站,工程佔地面積約一百六十平方米,此外,亦會由新建的雨水泵站至火船頭街與新馬路交界處建造雨水箱涵、雨水下水道及污水下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