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問題同烏克蘭問題根本性質完全不同

大陸: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2022-06-14

【香港中通社6月13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彭博社記者提問稱,據報道,近幾個月來,中國軍方官員在與美國同行會晤期間一再聲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

對此,汪文斌表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海峽最窄處約70海里,最寬處約220海里。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中國國內法,台灣海峽水域由兩岸的海岸向海峽中心線延伸,依次為中國的內水、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同時也尊重其他國家在相關海域的合法權利。此外,國際海洋法上根本沒有“國際水域”一說,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意在為其操弄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問題同烏克蘭問題的根本性質完全不同。

據報道,11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過視頻形式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當被問及中國尋求必要時以武力拿下台灣,台灣該如何應對時,澤連斯基表示,我認為今天烏克蘭的例子是全世界的例子,沒有人會從戰爭中受益,世界必須採取積極外交以防止事態升級。一旦戰爭爆發就為時已晚。

對此,汪文斌表示,你應該注意到,澤連斯基總統在相關表態中並未提及台灣。也有媒體指出,這是有人利用台灣問題搞“碰瓷”。台灣問題同烏克蘭問題的根本性質完全不同。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對任何企圖分裂中國的“台獨”行徑,我們都將採取有力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