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現奧密克戎變異株

2022-06-14

【中新社台北6月13日電】台灣13日報告新增5例境外輸入的奧密克戎變異株BA.4和BA.5感染者。

台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公佈,上周于境外輸入病例中檢出奧密克戎BA.4和BA.5變異株,確診者為4名男性及1名女性,4名檢出BA.5變異株的病例自美國、土耳其和波蘭輸入,1名檢出BA.4變異株的病例則從智利入境。

當前多國BA.4、BA.5變異株病例激增,台當局“指揮中心”日前仍宣佈入境政策放寬為“3+4”,聯合新聞網報道,台灣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質疑該政策為“政治開放”。

他指出,台灣開放速度如此快,除預估六月底疫情會逐漸趨緩,主要是為了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能在七月順利參選台北市長,要讓外界認為疫情已開始趨緩,且開放防疫管制速度會越來越快,也顯示台灣“防疫成功”。

中央社報道,台灣13日報告新增4511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包括45081例本地病例及29例境外輸入病例;新增109例死亡病例,死亡患者年齡介于40多歲至90以上,皆屬重度感染。

《聯合報》13日報道稱,台灣疫情嚴峻,醫護人力緊繃,許多染疫醫護人員在檢測陰性後立刻上工,身心疲憊。針對台當局日前表示“新冠肺炎康復者除了3個月內不用打疫苗,就算接觸到確診者也不用被匡列”,該報道稱一位蔡姓護理師一年多來染疫三次,後兩次染疫祗間隔一個月,受訪者家人認為,“指揮中心”相關說法容易讓民眾掉以輕心,無助於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