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寶慶』盡是詩,邵陽美景待君來

2022-06-14

邵陽是一座擁有2500多年歷史的文化古城

【特訊】“杜宇聲中曆翠微,澗泉决决演幽奇。”這是宋人史彌寧寫邵陽的兩句詩。詩中的美景,在今天的邵陽依然如故。

在綏寧黃桑、洞口羅溪每年農曆四月初八,多情的苗家姑娘回娘家、吃烏飯,載歌載舞,好不歡快;在城步每年農曆六月初六,山歌浸染八十裏大南山,讓人沉醉;在隆回虎形山每年農曆七月初二,花瑤女子踏歌而行,盛裝過節,熱鬧非凡……。

全省首届旅游發展大會即將召開,邵陽將如何發揮地域特色優勢,推動文旅産業高質量發展?邵陽市委書記嚴華有著這樣的說法。“邵陽是一座擁有2500多年歷史的文化古城,融歷史文化、自然風光、民俗風情于一體,是畫意江南的山水勝境,大美湖湘的璀璨明珠。”嚴華表示,全省首届旅游發展大會的召開,是機遇也是挑戰。邵陽將以此爲契機,大力推進文化生態旅游融合發展,力爭到2025年創建兩個國家5A級景區,十個國家4A級景區,爲我省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貢獻邵陽力量。

邵陽越城嶺逶迤東南,雪峰山聳峙西北,森林覆蓋率60.7%。境內有2個國家級地質公園、3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4個國家森林公園、7個國家建設試點濕地公園、51個國字號旅游品牌。世界自然遺産、國家地質公園、國家5A級旅游景區新寧崀山,被稱爲“國之瑰寶、丹霞之魂”;首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湖南城步南山,橫至百餘裏、環繞數千峰,被稱爲“南方呼倫貝爾”;國家自然保護區綏寧黃桑被聯合國譽爲“神奇綠洲”;“道教第69福地”武岡雲山,被譽爲“楚南勝境”;國家自然風景區隆回虎形山神秘花瑤風情與高山自然風光渾然一體;新邵白水洞以山秀、水白、洞幻、石奇而著稱。

“邵陽山川毓秀,風光旖旎,旅游資源極爲豐富。”嚴華認爲,推動邵陽文旅高質量發展,需要構建“二三五十”文旅廣體發展新格局。即重點打造兩個中心:邵陽全域文旅集散中心、西部生態文旅圈集散中心;做優三條走廊:資江生態文旅發展走廊、湘黔古道商業文旅發展走廊、世界遺産文旅發展走廊;做響五個文旅融合示範區:大崀山文旅融合示範區、千年寶慶文旅融合示範區、武岡王城文旅融合示範區、雪峰山生態文旅融合示範區、神秘古國風情文旅融合示範區。

推動文旅産業發展的同時,如何做活資源,提高文旅産業對經濟的貢獻度?嚴華表示,在推動文化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上,邵陽要走出一條“保護一方山水,傳承一方文化,促進一方經濟,造富一方百姓,推動一方發展”的後發趕超新路徑,把旅游業培育成邵陽市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産業和人民群衆更加滿意的現代服務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