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持續閩北多地受災

2022-06-20

【中新社福州6月19日電】 (記者 龍敏)暴雨持續,導致位於福建北部的南平市受災嚴重,多地出現內澇、積水、滑坡、塌方、道路中斷、農作物受災、房屋受損等災情。

記者19日從當地官方瞭解到,6月18日20時左右,福建南平建甌市古城街低窪地帶開始進水,19日淩晨5時左右達到洪峰,最大進水深度約1.5米。

當天上午,洪峰過境建甌市城區,市區部分低窪地帶進水、部分道路被淹。適逢福建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不少考生被困途中。來自福州市紅十字方舟救援隊、羅源縣藍豹應急救援隊的救援隊員與當地救援力量攜手,護送考生赴考。

福州市紅十字方舟救援隊隊員說,救援隊員一刻不停地來回運送考生,遇有擱淺的地方,就背上考生蹚過內澇區域。“我們有動力的話就用動力,沒動力的話就用人拖,或者槳劃。”

統計6月18日6時到19日6時降雨量顯示,福建18個縣的116個鄉鎮累計降雨量超過50毫米,其中6個縣的53個鄉鎮超過100毫米,以南平市浦城縣石陂鎮247.5毫米為最大;最大小時雨量為南平市政和縣嶺腰鄉45.5毫米。

強降雨導致福建多條江河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據福建省防汛辦通報,6月18日6時到19日6時有11條河流18個站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超警幅度0.04米到5.19米。當前,武夷山、水吉、松溪、東遊、洋口、延福門等南平市的6個站水位仍處警戒以上,七里街水位仍處保證以上;除延福門仍在上漲外,其餘站點均在緩慢退水。

受暴雨洪水影響,南平市松溪縣和政和縣也發生嚴重內澇,出現道路積水,房屋、車輛被淹及民眾被困等情況。松溪縣城區低窪地帶最大進水深度1.7米,其中河東鄉有人員被困,緊急進行人員轉移,目前已完成救援。

前往松溪縣河東鄉的消防救援人員說,受河水倒灌影響,河東鄉主干道水東街水流湍急,水面上滿是垃圾、樹枝和各種雜物,部分路段水位已經超過了成年人的膝蓋。

根據現場情況,救援小組攜帶繩索、救生圈等救援器材,徒步蹚水,推著舟艇進行營救。

南平市官方稱,該市供水中斷70處,電力中斷88條,通訊中斷100處,阻斷國省道27處,阻斷農村公路30處,道路溜方、塌方507處,停運車輛236班次,地質災害險情12處。

目前,福建省維持防暴雨響應為3級。福建省防汛辦稱,全省已轉移民眾219149人次,其中南平市提前轉移危險區域24477人。

廣東遭龍卷風一周兩次突襲

【中新社廣州6月19日電】 (記者 王堅)據廣東省氣象局19日消息,當日7時20分左右,該省佛山市大瀝鎮雅瑤村附近發生龍卷風。

此前,廣州市從化區太平鎮曾於16日晚出現龍卷風天氣,加上佛山19日出現的龍卷風天氣,廣東在一周內出現兩次龍卷風天氣。19日清晨,不少位於佛山市大瀝鎮的網友反映,當日7時許,在當地疑似發生龍卷風天氣。

根據網友上傳至網絡的視頻和圖片顯示,事發現場與16日發生在廣州從化太平鎮的龍卷風天氣類似,可見有卷筒狀的雲體從天空延伸至地面,並有雜物跟隨卷筒狀雲梯爬升上天,同時可以看到有房屋電線等地面設施在該雲體過境時受到損壞。

佛山市氣象局當日10時許表示,經氣象部門現場初步核實,6月19日7時20分左右,佛山市南海區大瀝鎮雅瑤村附近發生弱龍卷風,尺度小,生命史約1分鐘。距離龍卷風最近的雅瑤小學氣象站(約200米),錄得5級陣風(10.5米/秒)。

記者從廣東省氣象局瞭解到,此前於16日在廣州從化出現的龍卷風,於當日19時22分觸地,19時27分減弱消失。該龍卷風在從化太平鎮經過的時間約為5分鐘,路徑長度約為1.5公里,初步認定該龍卷風破壞程度相當於EF2級(約為50米/秒)。該龍卷風造成當地部分地鐵站點停運、多個村的供電中斷,道路上滿是被其颳倒的樹木和雜物。

廣東省氣象局介紹稱,廣東是中國龍卷風多發地之一,龍卷風作為一種破壞力極強的強對流天氣,是在強烈不穩定天氣條件下產生的一種小範圍的空氣渦旋,中心風力可達每秒50米至150米,直徑一般在幾米到數百米之間。龍卷風生成和消失都很迅速,常與雷暴、冰雹和暴雨等強對流天氣系統相伴出現,破壞力極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