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率新班子『亮相』

三司司長等第六屆主要官員首見記者冀同為香港開新篇

2022-06-20

圖為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率新班子舉行記者會。(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6月19日電】(記者張明臻)國務院19日任命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主要官員;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同日率新班子舉行記者會,他感謝中央人民政府接受及批准他按照基本法提名的26位主要官員,並予以任命,亦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對他和他的管治團隊的信任和支持。

團隊多元執行力強

獲任命的26位主要官員,包括21位政治問責司局長及5位非政治問責官員一同出席記者會。21位政治司局長中,7人屬現屆政府官員,包括6位司局長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2人由現職副局長晉升為局長;6人是現職或近期退休的高級公務員,包括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分別來自政務職系及專業職系;另有6人是新加入政府人員,佔團隊約3成。

李家超表示,獲任命的官員在自身領域有豐富的專業知識、經驗及地位,或有相關聯繫網絡,有認受性及執行能力。新班子中有6名女性,佔團隊約4分之一,比例屬歷屆政府最高,亦有7位是從政府以外加入的人才,4人屬立法會議員,他們將辭去立法會職務。

李家超指出,第六屆政府班子是一支多元、團結、忠誠及執行力強的團隊,與自己有共同施政理念,重視團隊精神,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問題。大家會以誠懇的態度,聆聽、溝通及接觸市民,積極有為,以贏得市民的信任,為市民所想,解市民所困,提升施政效能。

他並感謝林鄭月娥安排政府換屆的交接工作,亦感謝現屆政府團隊,指自己與他們共事5年,經歷不同困難和挑戰,同舟共濟,共奮互勉,雖然未來未必可以一起工作,但希望他們仍可以不同身分參與公共服務,包括諮詢委員會和公共機構,形容他們仍然是好夥伴、良師益友。

在問答環節中,李家超強調,自己選擇新班子時主要考慮能力、知識及經驗,用人唯才;又指政府換屆必然會有人事更替,不會干涉故意創造輿論吸引註意力的人。

被問及部分政府官員被列入外國制裁名單,上任後會否爭取撤銷。李家超表示,有國家以霸淩的手段,實施所謂“制裁”,企圖恐嚇特區官員,結果是失敗的。這些情況只會令官員更堅信維護國家安全是應有的職責,對所謂的“制裁”嗤之以鼻,他和他的團隊會繼續維護國家主權,是政府的應有責任及義務。

同為香港開新篇

21位政治問責司局長及5位非政治問責官員一同出席,分享即將上任後的工作內容及願景及回答記者提間。

候任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感到肩負重大責任,明白香港現時面對民生及疫情等困難,市民對新一屆政府抱有更大期望。他承諾會竭盡所能協助候任行政長官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凝聚各方力量、統籌各政策局、制定及全面落實有利於香港民生及社會的政策。並要求各部門精簡程序,提升效能,盡早解決市民生活上的困難。

陳國基強調,香港未來的發展與內地息息相關,會與相關政策局與內地保持聯繫,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又強調未來5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重要起步點,一定要把握時間及機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對獲連任表示感謝,他指出自己加入政府10年,在行政機關累積一定經驗,過去5年擔任財政司司長期間,全力推動香港經濟多元發展,尤其在金融及創新科技方面,並穩守國家安全及金融安全的底線,促進發展及安全統籌兼顧,同時善用特區政府的財政資源提升公共服務,為市民紓困。

他表示,自己會為香港未來繼續打拼,形容香港未來環境複雜和嚴峻,但在國家支持及李家超的領導下,會以革新精神,全力提速解決問題,推動香港向前發展。

候任律政司司長林定國發言時指,法治是香港的“金漆招牌”,讓市民可以安居樂業,追尋理想,指法治必不可少。他熱愛香港大家庭,會堅定維護法治,努力將法治這“金漆招牌”擦得更亮麗,令大家相信香港是名符其實讓所有市民深感驕傲,令他人深感羨慕。

候任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候任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候任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候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等都發表講話。

另外,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宣佈,委任葉文娟為第六屆特區政府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

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葉文娟表示,自己已在政府前後工作35年,見證過香港在不同年代的發展。最希望可以在三方面支持行政長官,包括協助李家超在各方面有效施政;協助行政長官廣泛聯繫社會各界;以協助行政長官帶領一支務實、團結、高效、有承擔的問責團隊,包括公務員團隊,團結一致為香港作出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