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封鎖』俄有恃無恐 因美國背後慫恿

2022-06-25

【香港中通社6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近日,立陶宛禁止經其境內鐵路向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州運輸貨物,俄方對此表示強烈反對。有分析認為,這是美國在背後慫恿立陶宛的結果,令立陶宛當下對俄羅斯有恃無恐。

據悉,加里寧格勒作為俄羅斯的飛地,地處波蘭和立陶宛之間。對於禁運一事,立陶宛方面辯解稱,這並非立陶宛的決定,而是按照歐盟對俄相關制裁的規定作出的。俄方21日稱,立陶宛已擴大這一『禁運令』的範圍,除鐵路運輸外,公路運輸也在被禁止之列。目前加里寧格勒州從俄羅斯其他地區獲得貨物的方法只剩下了海運這一條途徑。

俄方表示將對『禁運令』予以回擊,讓立陶宛『感到痛苦』。加里寧格勒州的州長安東∙阿裡漢諾夫22日宣佈,該州將向俄聯邦政府遞交針對立陶宛交通封鎖的報復措施提案。

為何立陶宛此時要對俄採取這種敵對行為?台灣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陳一新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立陶宛是當年蘇聯解體時最早獨立的一批國家,又是北約成員國。俄羅斯近年幾乎每年都在立陶宛邊境舉行演習,對立陶宛構成軍事威脅,而北約部隊會過去聲援。所以立陶宛對俄相當仇恨。

陳一新指出,加里寧格勒介於波蘭和立陶宛之間,是俄羅斯一個重要的進出口通道。立陶宛就看準了這一點,在北約和歐盟的支持下,對俄實施制裁,俄當然不滿意,高調表示要採取報復行動或反制措施,但是北約承諾立陶宛會把軍隊派去長期駐紮在那裡。因此立陶宛才會有恃無恐,因為背後有歐盟和美國的撐腰。另外,英國、波蘭等幾個東歐國家比較反對俄羅斯,希望俄烏沖突拖得越久越好,這樣對俄不利,所以一些國家支持立陶宛,讓立開始變得比較強硬。雖然俄羅斯揚言會報復,但是大概也分不出精力對付立陶宛。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立陶宛總統瑙塞達當地時間22日宣稱,他不相信俄羅斯將在軍事上挑戰立陶宛,因為他的國家是北約成員國。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湯紹成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訪問時也認為,立陶宛的背後就是美國,它是受到美國的慫恿,才會鋌而走險。如果俄羅斯敢用武力的話,北約就在後面。現在就看俄羅斯到底要用什麼方法,這對俄來說也是一個很難的決定。

湯紹成推測,雙方應該不會發生軍事衝突。因為立陶宛是屬於北約的一個成員,如果對立陶宛攻擊,就等於攻擊北約和美國。這對俄來說也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事情。現在雙方都還是屬於『放話』的階段,到底要用什麼方法來應對,還需要更進一步的觀察。

不過,事態又有了新的翻轉,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RT)報道,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23日表示,歐盟是想防止俄羅斯規避制裁,其無意對加里寧格勒實施『封鎖』,歐盟將審查對俄制裁的指導方針,以避免封鎖進出加里寧格勒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