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逾六成港青年看好灣區發展

2022-06-25

市民對“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實持正面評價(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6月24日電】香港工聯會大灣區服務社與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24日公佈一項調查結果顯示,64.5%受訪香港青年看好大灣區未來發展,希望特區政府加強內地灣區就業及生活支援。

為了解即將畢業的大專院校學生的就業趨勢,5月16至6月5日期間進行的這項“香港青年就業問卷調查”,共收回了214份問卷,當中有超過七成受訪者為學士,另有18%受訪者是碩士生。

調查結果顯示,近四成受訪者希望政府持續推出有薪酬津貼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有近四分之一的受訪者希望政府能為進入內地灣區城市工作的香港青年提供租住房屋或生活津貼。

但受訪者對到內地城市生活也有所顧慮,擔心薪酬偏低的受訪者佔六成,是讓青年顧慮的重要因素,擔心缺乏人際網絡和擔心在內地沒有生活支援分別佔比48.1%和42.5%。

調查還發現,56.5%的受訪者希望政府推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支援服務,52.3%受訪者認為更多行業在大灣區得到資格認證很重要。

對此,調查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及早制訂大灣區青年發展政策;加強在港宣傅推廣灣區生活資訊及就業支援;持續提供“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並為參加者提供內地生活及就業支援;推動更多行業的兩地職業認證;在內地灣區城市引進政府認可的創新創業認證制度,加強創業公司的社會認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