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內地正商討

放寬跨境理財通限制

2022-06-25

【香港中通社6月24日電】香港金管局副總裁劉應彬24日表示,留意到業界人士期望放寬跨境理財通限制,他已向內地反映,目前正與中國人民銀行討論,將南向產品的範圍擴大至與北向一致、容許經紀銷售時向投資者提供意見、納入持牌券商等。

當日,劉應彬在一個論壇上表示,留意到業界要求,金管局未來會檢視產品種類、風險、銷售安排等,探討潛在放寬及優化方向。

劉應彬指出,計劃需要符合3個司法管轄區的監管要求,加上不少市民未曾嘗試跨境投資,因此計劃必須循序漸進。他希望市場有耐性,只要內地監管部門對理財通銷售渠道感到舒適,相信優化、放寬會隨之而來。

在香港保持金融中心方面,劉應彬表示有信心。他說,過去25年香港曾面對不小危機,但目標始終是保持市場競爭力。金融系統需要建立緩衝,而現時香港的金融機構在這方面有好表現,加上外匯儲備充裕,認為目前金融市場有強大緩衝,能應對各種困難。

此外,證監會投資產品部執行董事蔡鳳儀表示,目前與中證監的討論良好,正努力處理理財通的中長期拓展,但過程不能一步到位。

蔡鳳儀也指出,雖然香港面對地緣政治等挑戰,但在內地政策支持下,香港仍然是可靠的投資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