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4593宗確診4宗死亡個案

部分外傭僱主憂傳播風險額外為外傭延隔離期

2022-08-11

香港部分僱主憂傳播風險為外傭延隔離期。(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8月10日電】(記者崔靜雯)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8月10日通報,截至當日零時,香港新增4593宗新冠確診個案,4宗死亡個案。

新增個案中,4344宗為本地個案,249宗為輸入個案。

新增4宗死亡個案,年齡介乎61至87歲,當中有2人未完全接種3針新冠疫苗。

學校當日新增277宗確診個案,來自214間學校。過去7天,有139間學校出現2宗以上確診個案,有4間學校的個別班別需停課一周。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變異病毒株比例繼續上升,其中懷疑帶BA.4或BA.5上升至逾13.1%,BA.2.12.1約為7.5%。

目前仍有1516名患者留醫,過去一天新增201人,為近日新高。現時共有23人危殆,25名嚴重病人留醫。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關慧敏表示,近日天氣不穩定,或有長者不方便出門看醫生,提醒若家人長者確診,應盡快呈報,並留意是否有出現病徵,也可到指定診所,亦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預約指定診所”進行遙距診症。她透露,至今有3000人使用有關服務。

香港即將在12日實行“3+4”入境檢疫安排,現時已經入住檢疫酒店滿3天的旅客,可在得到陰性結果後,分批提前離開。

張竹君表示,按資料顯示,當日有約9000名旅客已在檢疫酒店達三天,可以獲安排離開,但強調“3+4”由12日起實施,原則上以“先入住先離開”方式,詳細安排由各檢疫酒店處理。

部分僱主憂傳播風險為外傭延隔離期

又訊:【香港中通社8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香港即將在12日實行“3+4”入境檢疫安排,現時已經入住檢疫酒店滿3天的旅客,可在得到陰性結果後,分批提前離開。但有部分外傭僱主擔憂隔離3天時間不足,仍有傳播風險,讓外傭在酒店多隔離4日。

新安排即將落地,香港特區政府9日起正式推出“紅黃碼”,已在檢疫酒店完成3天檢疫、核酸檢測呈陰性的人士,當日起可獲發“黃碼”,陸續離開酒店。

酒店業主聯會經理陳媛妍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會先安排逗留較長時間的旅客離開,但由於涉及人數較多,出現少許混亂。她亦指出,目前仍然有旅客維持7天酒店檢疫安排,主要是外傭。

新冠疫情下,香港曾一度引發“外傭荒”,放寬入境安排,可大幅縮減香港僱主聘請外傭的成本,僱主本應因此受惠。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表示,對於新安排,僱主普遍都措手不及。

陳東風表示,由於外傭需與僱主同住,不少僱主家中有老有幼,不放心外傭離開檢疫酒店後馬上與其同住,要替外傭另找一間酒店完成醫學監察。

僱主為外傭另覓非檢疫酒店接受4天醫學監察,亦存在不少困難。香港立法會議員楊永傑指出,除了預約有困難外,外傭還能手持“黃碼”走入社區,僱主難於了解外傭行蹤。他希望,特區政府酌情容許僱主彈性選擇外傭的酒店檢疫期。

從醫學角度來看,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目前,香港確診數字與其他地方分別不大,但主流病毒存在差異,縮短檢疫期始終有風險。好在香港有一定的保護屏障,重新感染的機率未必很高。

但梁子超也說,一般僱主家中都有長者或者幼童等需要照顧的人士,這些人屬於高危人士;而且家庭傳播一直是病毒擴散的主要途徑,傳播風險遠高於社區傳播,僱主另找一間酒店讓外傭完成醫學監察的做法,可以理解。

對於是否應容許僱主彈性選擇外傭的酒店檢疫期,梁子超擔心此舉會被認為是在區別對待外傭。他說,外傭與其他在港無住所的抵港旅客一樣,若需要入住非指定檢疫酒店完成醫學監察,酒店員工如發現有持“黃碼”人士入住,應多加留意,做好疫情防控,相信問題不大。